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

学院概况

西班牙语系

2022年06月17日 10:51  点击:[]

西班牙语系创建于2006年,是山东省第一家开设的西班牙语的本科院系,现已成为山东省和青岛市西班牙语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我系目前下设西班牙语和西班牙语(拉美贸易)两个专业,共有在编中国教师12人,外聘中国教师2人,外教5人(含2名FIU项目美方外教)。在编中国教师中,博士4人,硕士8人,其中2人博士在读。师资专业方向全面,涵盖语言学、文学、社会学、翻译学各个学科领域,保证了课程方面的全面性。


一、专业简介:

1.西班牙语专业概况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西班牙语语言基础和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在西班牙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了解拉美国情文化和经济背景,通晓贸易规则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每年招收零起点学生20—25名,小班授课。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强调因材施教、个人化、针对性教学。四年学习重视综合能力的培养,要求学生不但掌握扎实的西班牙语听、说、读、写、译各项基本功,同时对西语国家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学、文化知识有充分的了解。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精读、泛读、口语、听力、笔译,口译,西班牙文学选读、拉丁美洲文学选读、经贸西班牙语等。

2.西班牙语(拉美贸易)专业概况:

本专业于2014年首次招生,是中国教育部批准的青岛大学与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FIU)合作办学双学位项目。培养模式为3+1,即其中一年美方由美方派出西班牙语专业教师来华授课,中美两校双方互认学分。本专业依托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将学生培养为具有具有扎实的西班牙语语言基础、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和跨文化视野,具备“中西英”三语能力,了解拉美国情文化和贸易知识,通晓贸易规则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课程设计以单词和语法等语言知识为基础,以听说读写译等语言能力为主干,以国际贸易和商务能力为导向,部分专业课由美方派出教师亲自授课。主要专业课程有:基础西班牙语、高级西班牙语、西班牙语笔译、西班牙语口译、拉美文化、拉美经贸西班牙语、西班牙语商务应用文写作等。

本专业学生在青岛大学四年学习期间,如能达到中、外双方外语要求及专业课要求,即可获得双方学士学位。


二、学生培养

创新创业类项目:我系鼓励学生积极开展和参加各类文体、社会活动,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鼓励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类项目,近五年来获批4项省级、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

国内外深造:我系两个专业每年都有多名学生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专业方向涵盖西班牙语文学、语言学、口译、笔译、国际关系、新闻学、法学、汉语国际教育,经贸,金融,民族学,哲学等多个学科。另外还有很多学生考入西班牙、美国、英国等国家的著名高校继续深造。西班牙语专业近三年深造率保持在35-40%,西班牙语(拉美贸易方向)近三年深造率保持在55-60%。

就业情况:西班牙语系毕业生近年来就业势头良好。毕业后主要去往国内及拉美企业,政府机构,文化机构等从事对外经贸,文化交流等工作。近年来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实习情况:近年来,青岛与拉美各国的经贸文化交流日益紧密,学生在高年级阶段和暑假期间即有机会参加各种经贸,文化,体育活动的翻译工作,在校期间即可积累相当丰富的工作经验,为以后的工作或深造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国际合作

我系常年聘请西语国家教师担任外教工作,让学生有近距离接触国外语言、文化的机会,近年来更是积极与西语世界国家各个知名大学接触,希望与之达成教师、学生交流的友好协议。目前,我系与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与古巴哈瓦那大学、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均有不同形式的合作。青岛大学与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共建孔子学院,我系有多名学生毕业后被选派到乌拉圭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育志愿者。

同时,我系学生还可以参加青岛大学一年一度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和密苏里大学的交换学习,并有机会获得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下发的拉美国家奖学金项目。


四、教研科研

我系教师近年来在保障教学质量的基础上,积极从事教研、科研活动,取得了较为丰富的成果。系内教师主持省级、市级、校级教研科研项目共8项,横向课题1项;参与省部级项目1项;出版教材1部,专著1部、译著9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论文集发表论文8篇;建设线上慕课1门;与我院其他系教师的合作成果荣获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系内教学团队获得青岛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青岛大学教学能手5人次。


联系方式

山东省青岛市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博文楼428室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0306


下一条:日语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