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翻译学学科建设30年高层论坛在青岛大学举行

2017年04月28日 16:22  点击:[]

 

论坛缘起:1987年,在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青岛疗养院(现青岛大学浮山校区浩园)召开的“全国第一次翻译理论研讨会”,对于中国的翻译学学科建设来说,这是一个标志性的历史事件。它开启了翻译学学科建设的进程,亦使当年参加会议的一大批青年学子坚定了学术方向,成长为如今翻译学科的佼佼者,不断指导新一代青年学子薪火相传。

在这个标志性的历史事件伊始30周年,在中国翻译协会成立35周年,在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开展10周年来临之际,在曾经三次召开过翻译学学科建设重要会议的青岛,再次举办翻译学学科建设的高层论坛,回顾翻译学学科建设走过的30年历程,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中国翻译学学科建设30年高层论坛合影留念 2017年4月青岛大学.jpg

4月27日,翻译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中国翻译学学科建设30年高层论坛在我校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翻译协会、中国翻译研究院、全国翻译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世界翻译教育联盟主办,中国译协翻译理论与翻译教学委员会、《中国翻译》编辑部和青岛大学承办。来自翻译学界的近30名专家、学者,我校外语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出席会议。论坛各阶段活动分别由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姜永刚,《中国翻译》主编、中国译协翻译理论与翻译教学委员会秘书长杨平博士和中国译协翻译理论与翻译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学者”穆雷教授和我校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教授主持。

  IMG_5919.JPG.jpg

    IMG_5907.JPG.jpg

    IMG_3127-1.jpg

    IMG_5962.JPG.jpg

    IMG_20170427_163858.jpg

论坛开幕式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夏东伟教授致辞,对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对各位嘉宾、专家莅临我校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现状,并向翻译界各位领导、专家和学者长期以来对我校事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IMG_2909.jpg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全国翻译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期刊协会理事王刚毅教授,中国译协常务副会长、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许钧教授也分别致辞,对中国翻译理论研究和翻译学科建设过去三十年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目前工作及未来发展提出了高屋建瓴的意见和建议。

  IMG_2938.jpg

  IMG_5921.JPG.jpg

根据论坛日程安排,上午还颁发了中国翻译协会翻译理论与翻译教学委员会主任证书、中国翻译协会翻译理论与翻译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及委员证书和学科建设30周年贡献荣誉证书;并通过专题片对翻译学科三十年建设成就进行了回顾和研讨。在上午日程结束时,与会专家还一道去我校浮山校区浩园进行了故地重游。

  IMG_2987.jpg

  IMG_3214.jpg

  IMG_3243.jpg

在下午的论坛上,与会专家还讨论了《中国翻译研究规划(讨论稿)》(面向2030),对中国翻译协会翻译理论与翻译教学委员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主要研究方向和组织实施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此次论坛,在进行翻译学科建设工作回顾和研讨的同时,也向所有为中国翻译学做出贡献的前辈和同仁致敬。既总结了过去,也展望了未来,对中国翻译学学科发展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党政办)

附记:论坛开始前,应我院诚挚邀请,浙江大学资深教授许钧和香港浸会大学外文系谭载喜教授还分别参加了“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沙龙”,为学院师生作了专题讲座。

  微信图片_20170426093525.jpg

  微信图片_20170428162203.jpg

在论坛进行过程中,与会专家、学者还特别为学院增加了赠书、题词和题字环节。

  IMG_3343-1.jpg

  IMG_20170427_080118.jpg

  IMG_3318.jpg

 

专家部分赠书及题字:

  专家部分赠书.jpg

  专家题词.jpg

上一条:学院组织召开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答辩遴选工作会议 下一条:日语教学系教师参加青岛市首届高校日语教师教学技能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