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举行2018级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

2018年09月14日 09:38  点击:[]

 

910日下午,学院在博文楼218就业教室举行2018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学院党政领导、院长助理布占廷、2018级新生辅导员崔玲以及各学科负责教师与86名新生一起参加活动。院长卞建华作入学教育讲话,副院长宫英瑞主持。

 

卞建华院长首先向加入外语学院大家庭的2018级新生表示祝贺和欢迎。她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历史延展和事业发展基本情况,并就同学们关心的学科培养方向、学术研究成果、合作交流模式、研究中心设置和学生活动等情况作了重点说明。

卞建华院长还结合自身学习经历、感悟,向同学们提出五点建议和希望。

一是不忘初心,志存高远。要始终保持考研时的刻苦精神,保持对知识的渴求之心,保持对学术的求索之心,以对自己、对家庭、对国家、对社会负责任的态度,时刻牢记当初的目标和理想,结合新的学业和人生规划(考博、就业、出国),合理地安排学习和生活,对生活充满热情,对学术充满敬畏,积极参与课堂学习和社会实践,撰写读书报告、实践报告和学期论文,为顺利毕业打好基础,为将来的职业生涯做好准备,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和理想努力迈进。

二是树立信心,开拓进取。要对专业有信心,要学会借助外国语言文学的学习和研究探知多样化的世界,不能简单停留在学习语言表达和词汇记忆层面上,要在语言文字学习的基础上培养自己多样化的思维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多个角度理解看待自己文化和他人文化的能力,助力中国社会建设和发展的能力,同时还要培养参与构建中国对外话语体系、用外语传播中国语言文化等的能力。

三是坚持恒心,加强沟通。要耐得住迷茫,经得起挫折,做到持之以恒,同时加强与导师、老师、家人和同学的沟通和交流。要时刻牢记心中的梦想,坚持读书、勤于思考、善于沟通,把书本知识内化为个人的学养,不断提升自己、超越自我,成为一个更有思想、更有内涵、更有学养、更有魅力、更有气质、更有前途的人,成就自己的幸福人生。

四是充满爱心,善待他人。要有一颗仁爱之心、善良之心、宽容之心,学会换位思考,关心体贴尊重他人,宽容与自己看法不同的人,特别是与自己有矛盾的人。要多看别人的优点和长处,珍惜相遇相聚的缘分和时光,充满爱心,善待他人,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成为我们的研究生生活的主旋律。

五是学会专心,追求卓越。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牢记学校“明德、博学、守正、出奇”和“博学外国语、笃行中国心”的的校训、院训精神,迈好脚下第一步,过好生活每一天,努力培养自己的质疑精神、创新精神和匠人精神,“修一等品行,求一等学问,创一等事业,成一等人才”,度过一个充实美好的研究生生活,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精彩纷呈的人生。

 

崔玲老师在发言中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好学业规划、合理安排时间,重视自律品质和思辨能力。

2017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生李颖同学介绍了自己一年来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希望学弟学妹能够多方面提升自己的素质,参加学校的各类文化活动。

2018级朝鲜语口译研究生庄晓雯同学代表新生发言,表示将会认真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做一个合格的青大外院人。

 

入学教育内容涉及教学、培养、思想教育、日常管理等多个方面,为2018级新生更快、更好全面了解、融入学校和学院提供了参考,为下一步的学习和成长提供了学业指导。入学教育过程中,2018级新同学还向参加活动的老师们表达了教师节的祝福。(党政办、科研办)

上一条:志愿服务 | 外语学院学子参加“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古巴哈瓦那大学驻中国招生代表张智玮到院座谈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