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外语学院外国文学研究中心师生团队参加多场外国文学学术研讨会

2021年11月25日 14:44 王薇 点击:[]

本学期以来,外语学院外国文学研究中心积极组织教师、研究生,多次参与全国各学术机构及高校举办的多场外国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向外国文学学界展现了青大外院科学研究新成果、学术氛围新气象。

2021年10月5日至6日,外国文学研究中心师生组队,参加了由山东工商学院承办的“当代外国文学研究新理论、新趋势与新范式学术研讨会”。会议中,王薇副教授主持了第五组“当代外国文学中的族裔、记忆研究”的分组讨论,并在大会闭幕式上做发言汇报。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三位研究生杨兴隆、王梓钰、何邓清仪分别做了题为“基于语料库软件的怀特黑德《第一区》文体分析”“《路》中美国核心价值观的复归”与“阿加莎·克里斯蒂侦探小说的非本格化特点”的小组发言。



10月27日,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徐淑丽老师参加了“2021年威廉斯诞辰一百周年系列研讨会——中国专场”研讨会。作为会议六名主旨发言专家之一,徐老师以“雷蒙德﹒威廉斯的乡村文化思想”为题的发言聚焦威廉斯乡村文化思想中仍具现实意义的内容,对威廉斯在乡村教育、乡村共同体、乡村生态等领域内的创见进行了基于当代视角的剖析。发言还指出,威廉斯在乡村文化思想的形成过程中对中国文化精髓和中国革命经验进行了梳理、吸收与借鉴,从而使其思想具有更为坚实的现实基础和更为广泛的理论视野,而这也恰恰是威廉斯乡村文化思想在当代仍备受关注的重要原因。 



11月12-13日,外语学院王薇副教授受邀参加了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外国文学教学-研究的‘大文学’理念”学术研讨会。会前,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召开会员大会及理事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及学会领导成员。青岛大学王薇副教授当选新一任理事,青岛大学正式成为学会理事单位。学术研讨会以线上方式开展,王薇老师参与第9组发言与讨论,并做了题为“教学与科研互促,守正与创新相长——美国文学教学中的反思与创新”的发言。 



11月20日,外语学院张驰老师参加了由山东大学承办的“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戏剧委员会第二十届年会”并进行了线上发言和讨论。该年会以“危机和后疫情时代的戏剧”为主题,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和硕博研究生参会,围绕10个分论坛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张驰老师在分论坛“英美戏剧中的权力与政治”中做了题为《数码转型与后疫情时代的演员》的发言,结合相关文本探讨了演员/明星/偶像的概念演化,及其对当代影视工业与粉丝文化的影响。



此外,外国文学研究中心多位老师还先后参加了10月16日-17日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的“人工智能时代的文学伦理学批评:第十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10月30日在福建师范大学举办的“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十四届专题研讨会”、11月6日在山东大学(威海)举办的“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第七届年会”等多场全国性大型学术活动。在与国内同行的交流切磋中,外国文学研究中心的师生充分展现了青大学术风采,在中国学术话语体系建构中发出了青大声音。

 

上一条:外语学院德语系教师参加“理解当代中国”教材编写工作 下一条:我院院长卞建华教授获“青岛市外语外事行业拔尖人才”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