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喜报:我院“德语翻译课程虚拟教研室”获批全国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2022年06月02日 16:14 王学博 点击:[]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全国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由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德语系綦甲福教授领衔申报的“德语翻译课程虚拟教研室”成功获批。

2021年7月,教育部首次启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申报工作,旨在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建设一批理念先进、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虚拟教研室,锻造一批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一批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綦甲福教授基于此前在翻译领域的教学实践和学术研究,联合全国十余所高校近30名翻译课程教师,打造全国翻译课程虚拟教研室,教学团队以先进的教学理念、扎实的教学基础、创新的教研形态、雄厚的学科实力获得学校和外指委推荐,在听取教育部反馈的评审专家意见基础上对材料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再次提交,终于成功获批第二批全国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迄今,“德语翻译课程虚拟教研室”团队在翻译学科建设、翻译教学改革、翻译实践与研究等方面已经打下坚实基础,获得了丰硕成果。青岛大学德语专业于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学成果“本土化理念 国际化实践——小语种专业‘一体两翼三支柱’建设模式探索”于2022年获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二等奖,团队成员参与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高等学校外语类专业‘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编写与研究”,主编及编写该系列《汉德翻译教程》和《高级汉德翻译教程》,“德语翻译课程虚拟教研室”团队成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学术外译项目3项,教育部重大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出版翻译教材1部,“跨文化口译”课程获批山东省一流课程,慕课“德汉翻译入门”已经在三个平台上线。

“德语翻译课程虚拟教研室”团队后续将持续推进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汇聚优质翻译师资,建设翻译教学共同体;聚焦翻译教学改革,探索翻译教学新模式;建设一流翻译课程,服务翻译教学新导向,发挥获批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专业内涵建设,遵循共建共享理念,服务全国德语专业翻译教学。


上一条:喜报:我院日语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朝鲜语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下一条:青岛大学-佛罗里达国际大学西班牙语专业双学位项目第五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