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青岛大学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简介

2021年05月08日 08:53 本科教学办 点击:[]

 

 

 

 

一、简介

语言大数据方向是语言科学、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兴方向,该方向以语言大数据的价值挖掘与综合利用为目标,研究内容涵盖自然语言规律、语言智能处理、大数据分析等,是促进语言专业升级发展和提升人工智能水平的重要方向,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我校英语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积淀深厚,师资力量优良,教学科研具有独特优势和鲜明特色,培养出的人才在外事外贸、文化交流、外语教育研究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国内“语言大数据联盟”理事单位及首任轮值主席单位,在已有英语专业基础上,汇聚外国语言文学、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等优势学科资源,依托“多语言大数据”省级科技创新团队,联合全球领先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企业——中译语通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创立“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培养既懂语言,又通智能技术的复合型人才。该班紧紧围绕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需求,在课程设置上突破单纯培养语言能力的局限,突出文理交融,将英语专业能力训练与语言数据分析处理训练有机融合,课程体系涵盖英语听说读写译语言技能、英美文学、语言学、第二外语、计算机程序设计、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分析等内容;在培养模式上注重校企联合培养,使学生具备扎实过硬的英语专业能力和特色鲜明的语言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可适应互联网+、智能+等各类高科技公司及涉及信息处理的政府部门等企事业单位的多样化需求,更在考研深造、出国留学等方面具备独特优势。

该班自2017年招收首届本科生以来,学生在专业素养、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都表现独特优势,受到广泛好评,2017级考研深造率达到60%,多人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

二、招生计划:20人

三、培养目标

培养既有扎实的英语语言与文化功底,又掌握语言大数据基础理论和分析方法的英语拔尖创新型人才,以满足智能时代对复合型语言人才的迫切需求。

四、培养特色

1.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采用“课堂教学+专家讲座+实习实训”等多种培养方式,创设个性化、多样化教学环境,学生可根据能力与兴趣选修不同类型课程,可修读第二专业,亦可参加多种专业实践活动,培养并提升知识运用、团队合作、公共演讲、实践创新等综合能力素质。

2. 与行业接轨的实践型教学

面向语言大数据行业发展与需求开展实践教学,与中译语通等语言高科技公司联合创立专业实习基地,为创新实验班的人才培养提供与行业密切相关的先进培养理念和课程讲座,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本地化高端实习实践机会。

3. 创新能力的培养

注重学生在语言、大数据方面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满足学生的多样化学习需求。

4. 学业导师制

学生入学后配备从事语言大数据研究和实践的学业导师,四年培养过程中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学习和实践。在教学过程中,与相关企业密切互动,并优先推荐毕业生到企业工作。

5. 多元化出国交流学习机会

外语学院与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明尼苏达大学、阿肯色州立大学和法国布雷斯特商学院等高校建立有合作交流、学分互认项目,学生在读期间可以出国交流半年或一年,以开阔专业视野,体验文化,提升跨语言跨文化交际能力,为未来职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上一条:青岛大学上合英俄双语创新实验班简介 下一条:青岛大学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十问十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