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2021年山东省英语公费师范生招生问题集锦

2021年06月29日 14:43 青岛大学外语学院英语教育系 点击:[]

 

一、什么是公费师范生?

 

接受师范生公费教育的学生,简称公费师范生。实施师范生公费教育是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举措,旨在培养志愿服务乡村教育、奉献乡村教育的优秀青年教师,从根本上优化乡村教师队伍结构、焕发乡村教师队伍活力、提升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师范生公费教育是指在我省省属高校面向师范本科专业实行的,由省财政承担其在校期间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生活费补助,学生按照约定履行相关义务的培养管理制度。也就是说,公费师范生在四年培养期免交学费、住宿费,学校按每人每月(共10个月,寒暑假除外)400元标准足额发放生活补助经费,共计每生每年4000元。公费师范生毕业后具有教师编制,有编有岗。

二、哪些学校培养公费师范生?

公费师范生培养任务由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济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鲁东大学、临沂大学、齐鲁师范学院、山东女子学院、潍坊学院、泰山学院、滨州学院、枣庄学院、菏泽学院、济宁学院、德州学院17所高校承担。

三、招生计划

全省安排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5000人。其中,青岛大学英语(师范类)专业在全省招收公费师范生40人,其中青岛地区8个,烟台3个,潍坊4个。详见:

四、招录条件

(一)热爱所报考专业及将来从事职业,品行良好,遵纪守法。

(二)本科层次公费生须通过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且夏季高考成绩不低于我省普通类一段线。

(三)自愿承诺签订并履行公费生协议,公费师范生要保证毕业后在定向就业单位工作不少于6年。

(四)身体健康,报考公费师范生要具备认定教师资格的身体条件等。

五、招生录取

(一)志愿填报。

符合招录条件的考生可在普通类提前批第1次志愿填报中填报“公费师范生”院校和专业志愿。报考公费生的考生填报1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内可填25个专业志愿,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

填报志愿的时间及要求根据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有关规定执行。公费师范生志愿填报及录取办法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另行公布。

(二)录取办法。

公费师范生提前批次录取。对达到或超过普通类一段线的考生,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依据其志愿,根据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按高校招生计划1∶3比例投档。招生院校应制定科学的录取办法,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根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和各专业分市计划择优录取。

六、其他相关问题集锦

1. Q:公费师范生是否可以报考研究生考试?

A:可以报考研究生。已毕业的2020、2021届公费师范生多名同学考取学术型(如英语语言文学、教育学)和专业型(如学科教学英语、翻译)硕士研究生。

《山东省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允许公费师范生报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规定公费师范生在培养期报考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须经签约市教育行政部门同意,签订补充协议,承诺研究生毕业后按期回到定向就业市从事农村教育教学工作不少于6年,可保留公费师范生身份至硕士研究生毕业。就读硕士研究生期间,不享受公费教育经费补助。

2. Q:公费师范生毕业后的就业学校是否一定在农村地区?

A:不完全是。根据前两届公费师范生就业地点来看,很多毕业生工作单位在就业地区的中心地段。如果就业地区在乡村,教师职称评定方面有优惠政策,具体信息可咨询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以下列举几个2020、2021届毕业生就业去向。

毕业年

姓名

就业单位

工作性质

2020

徐宝琼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第二高级中学

英语教师

2020

李曼熙

青岛市即墨区长江路小学

英语教师

2020

周亚男

潍坊坊子区崇文初级中学

英语教师

2020

赵晨羲

潍坊市尚文中学

英语教师

2020

孙钰

胶州市第六中学

英语教师

2020

颜佳琪

曲阜市杏坛中学

英语教师

2020

刘紫桐

烟台高新区实验中学

英语教师

2021

张爱琴

山东师范大学中建长清湖实验学校

英语教师

2021

单晓庆

济南市天桥区泺口实验中学

英语教师

3. Q:公费师范生报考填报哪个批次?若未录取,影响后面的专业填报吗?

A:具备普通高考报考条件和认定教师资格身体条件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均可报考公费师范生。我省招收公费师范生实行提前批次录取。填报了公费师范生志愿但未被录取,不影响本科常规批志愿填报。

4.Q:是不是只有当地考生可以报考当地的公费师范生?

A:全省考生可选择填报任意地市公费师范生志愿。报考地市仅限定就业市,不限定考生来源。

5. 公费师范生相关政策文件有哪些?从哪里可以查询?

2019年11月,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等4部门印发《山东省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鲁教师发〔2019〕1号),内容涉及公费师范生招生录取、公费培养、就业上岗、履约管理、激励措施、条件保障等政策。在《山东省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书》中明确了公费师范生、培养高校和定向就业市教育行政部门的权利和义务等。具体可登录山东省教育厅网站(网址http://edu.shandong.gov.cn/)查询。

相关文件:《山东省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山东省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解读》链接: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19/11/7/art_11992_7809258.html

《山东省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书》

链接: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20/7/13/art_11982_9294542.html

其他事项请参考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公费生及委培师范生招生工作的通知》以及山东省教育厅相关信息发布。建议关注“山东教育发布”公众号。

 

 

上一条:2021年青大外院招生最全信息! 下一条:青岛大学上合英俄双语创新实验班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