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回忆录

校友之家

外语学院法语系王永康校友回忆录——忆青

2013年03月10日 16:27  点击:[]

青岛大学,心中永远的家园

——追忆法语情缘

转眼之间,从母校青岛大学毕业已经整整7年了,但感觉从来没有离开过母校,因为她永远在自己心里,永远那么亲近,那么清晰。无论在何时,无论在何地,我都会自豪地向别人说自己是青岛大学的毕业生,热爱和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就像一个儿子本能地热爱他的母亲一样。

上大学之前没到过青岛,只知道青岛有海,青岛美丽。我是冲着美丽的岛城而报考的青岛大学。高中时候,我学的是理科,填报志愿时,也没有发现青岛大学有法语专业,报考的是信息科学之类的专业,结果领到通知书一看:法语!我简直有点欣喜若狂了,因为身为理科生的我,发现自己其实更喜欢文科。高考被调剂到文科专业,调剂到法语系,这难道是人们常说的“天意”吗?

来到青岛大学,我马上就喜欢上了这所学校;开始专业学习,我马上就喜欢上了法语。从硕士毕业至今,在高校教授法语也已经5年了,在教学过程中,很遗憾地发现不少学生进入到法语系学习,缺乏一种“既来之,则学之”的态度,不珍惜机会努力学好法语。诚然,进入法语系可能是家长做的选择,也可能是被调剂过来的,但是既然来了,为什么还非得执拗如初,不肯学习呢?结果其他也没学,法语也没学好,着实可惜。

在法语系,我们有幸遇到了爱生如子的何老师,认真负责的孟老师,风趣幽默的徐老师,勤勤恳恳的郑老师和美丽优雅的顾老师。是他们把我们带进了法语的殿堂,引领我们不断攀登、逐步进步。不做父母,不知道父母的辛酸,不当教师,不知道教师的辛苦。师恩难忘,我真的很想对各位老师说一声:亲爱的老师,感谢你们的栽培,你们辛苦了!

青大法语系的学风很好,这得益于青岛大学良好的学习环境以及各位老师正确、积极的引导和鼓励。我难以忘怀课堂上师生的互动,热烈的教学氛围;难以忘怀每天早起背单词,背动词变位,朗读课文,听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难以忘怀法语系资料室里观看TV5;难以忘怀每周五晚的法语角,气氛欢快;难以忘怀同学之间组成个个“考研小分队”,共同战斗,激情满怀;难以忘怀收到硕士入学通知书时的兴奋,收获时的喜悦。

的确,在老师的辛勤培育下,在不断奋进的征程中,我们成为了合格的法语毕业生。有的同学成功地考取了国内的硕士研究生,有的同学成功地申请到了法国高校硕士入学通知书,有的同学成功地考上了公务员,有的同学被大型国有企业录用,等等。然而,学业上的收获不是我们收获的全部,我们还学会了做人,学会了思考。我们还建立了坚实的友情。

青大法语专业自1999年开始招生,前两届为专科,我们2001级是第一届本科。在学习过程中,尤其是在初始阶段,学长们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和指导,这种“跨级”的友情延续至今,我到现在还和一些师兄师姐保持联系,相互支持。同班同学之间的友情更是让人难以忘记:组织班级活动啦,在运动场上为同学呐喊助威啦,抚慰同学在恋爱中受伤的心灵啦,男生帮助女生解除被其他男生追求的烦恼啦,等等。记得最清楚的一件事情是在大三的暑假,很多同学要呆在学校参加相关考研培训课程,我们班男生所住宿舍楼照常开放,女生需要临时搬到别的宿舍楼。我们男生人数少,一趟又一趟地帮女生搬迁,就像帮助自己的家人一样,虽大汗淋漓、腰酸背痛,但没有任何怨言。我们男生共6人,住同一宿舍,兄弟情谊更是深厚,至今不变。我在宿舍排行第五,也就是“王老五”,和老六谢勇每周末爬一次浮山,亲近自然,锻炼耐力,增强体质。那个时候,山上人工种植的树木还小,爬山没什么太大困难。毕业后也回过几次母校,发现浮山上已经丛林密布了,现在爬山的难度和危险度大大增加。

大学四年中,最后两年是塑造我性格的关键期。从大三开始,我担任班长,在实际工作中逐渐培养了自己的服务意识、公平意识、民主意识,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解决突发事件的能力。但与此同时,我对专业的学习一点都没有放松,学习成绩仍然名列前茅。那两年的锻炼对我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在其后两年的硕士生涯中,我协助导师开展各种工作,在非常繁忙的情况下我写出了比较出色的论文;硕士毕业以后,我也曾领导济南大学法语系向前发展,做到了管理、教学、科研三不误,同事之间气氛融洽、团结向前,个人还成功考取了博士研究生,还将被学校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接下来,我将被国家汉办和济南大学派到海外担任马利安•恩古瓦比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我相信自己能为传播汉语和中华文化做出出色的成绩,与此同时,我相信自己的科研水平也会不断进步。自己的自信以及所有取得的这些成绩,都是在青岛大学奠定的基础,没有青岛大学,没有青岛大学法语系,就没有我的今天和未来。

我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言辞来表达对青岛大学培育之恩的感激,她铸就了我们如大海般的宽广的心胸和如高山般的坚韧的精神,此情此恩,永世难忘。由于种种原因,当时没有回到青岛大学法语系工作,但这不能阻止我对她发自肺腑的眷恋,我一定会常回家看看,以解思念之苦。

外语学院法语系2001级校友 王永康

上一条:外语学院德语系孙波“校友回忆录”征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