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查明建教授做客我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沙第19讲

2017年05月24日 15:43  点击:[]

 

微信图片_20170524152958.jpg

 

5月23日下午,我院在博文楼312举行“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沙第19讲”。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互文性视野中的世界文学:文学性与文学性间性”的专题学术讲座。 卞建华院长主持讲座,学院部分教师、英语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

微信图片_20170524150845.jpg

 

查明建教授以中外文学为例,考察“文学性”在世界文学中的诸种表现形式,分析文学的普遍性审美特质,在此基础上,从互文性角度阐述世界文学的文学性间性研究取向,以及文学性、文学性间性研究之于强化比较文学“共同诗学”探讨的问题意识和本体研究意识之意义。他倡导广大师生应借助文学阅读经验和审美体验,来感悟作品的文学性(Literature),尤其是通过对文学经典进行重复阅读,细细品味其蕴藉的深意。

微信图片_20170524083903.jpg

 

讲座过程中,查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耐心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疑问,还通过诵读国内外经典诗词诗歌,激起在场师生精神上的共鸣,使参加讲座的师生都感觉受益匪浅,更提升了他们对文学鉴赏的品味。

微信图片_20170524150829.jpg

此次讲座不仅让老师和同学们懂得如何解读国内外文学经典,同时也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对他们日后从事相关研究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2015级英语学硕 范宗祥)


 

查明建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国家重点学科(英语语言文学)负责人,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基地英国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外国语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带头人,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美国哈佛大学“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学者,上海市优秀留学人员“浦江人才计划”学者,《中国比较文学》副主编,上海市“师德标兵”,宝钢教育基金会“全国优秀教师”,兼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长江学者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留学基金委留学基金推荐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

著作有《中国现代翻译文学史(1898-1949)》、《中国20世纪外国文学翻译史(1898—2000》、《一苇杭之:查明建教授讲比较文学与翻译研究》等,译著有《比较文学批评导论》、《什么是世界文学》、《非洲短篇小说选集》等。


 

上一条: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李光贞教授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沙龙第20讲 下一条: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徐彬老师到院授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