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邢富坤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沙龙第42讲

2018年05月31日 08:14  点击:[]

 

5月30日下午,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原解放军外国语学院)语言信息研究教研室主任邢富坤博士应邀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沙龙第42讲,并在博文楼312会议室主讲题为《语言大数据与语言特征分析初探:以军事英语特征分析为例》专题学术讲座。卞建华院长主持,外语学院四十余名师生聆听讲座。

1.jpg

3.jpg

邢富坤以AlphaGo与围棋高手的对决为引子,进而指出人机大战的实质为集体智慧与个人智慧的对决。在智能化与大数据引导的时代,语言研究与应用经历了深刻的变革,语料库语言学应运而生。在整合回顾前人有关语言及语言数据的研究后,邢富坤进一步对语言大数据、发展及变化的展开论述。他以军事英语特征分析为个案,探究语言大数据支持下的语言研究及语言应用。强调语言研究的角度可细化为检索、搭配、语义倾向、多维度分析方法、双语和双语多语的对比分析;语言应用的领域可包括机器翻译、信息检索、语音识别、情感分析、信息抽取、信息过滤、自动文摘和作文评分等。

2.jpg

讲座结束时,邢富坤还与大家分享了语料库研究与发展的广阔前景。现场的部分教师也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与他进行了互动交流。本次讲座开阔了外语学科师生的学术视野,对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的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深具启发意义。(英语系 王乐博士)

4.jpg

邢富坤  男,现任解放军外国语学院语言工程系语言信息研究教研室主任,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语料库语言学学会理事,两次荣立三等功,2014年被评为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并享受三类岗位津贴。主要从事语料库语言学、语言信息处理和语言教学技术方向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多项军队级科研项目,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防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研究工作,在《当代语言学》、《中文信息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编(译)著3部,获软件著作权1项,军队科技进步奖2项,军队院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上一条:百通思达国际咨询有限公司总裁鞠成涛到院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乔国强应邀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41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