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101讲|德语的历时发展和共时分布

2019年12月14日 14:07 张寒 点击:[]

 

 12月11日,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建华应邀在博文楼312会议室为外语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德语的历时发展和共时分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外语学院德语系朱轶杰老师主持,外语学院副院长布占廷、德语系部分教师、硕士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共计7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1

 

 报告分为两个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中,朱建华教授介绍了有关德语的历时发展的各个阶段以及演变过程。朱教授从德语的起源与发展讲起,最早的日耳曼语支隶属于古印欧语系,后来德语作为独立语言从印欧语系中分化出来,并讲解了印欧语系两次音变对德语产生的影响。朱教授重点介绍了德语不同发展时期(即古高地德语、中古高地德语以及新高地德语时期)的语言特点,并分析了德语词汇和语法的历时演变进程。第二部分中,朱教授阐述了有关德语语言体系的共时分布的知识,通过具体的语言现象案例,介绍了现代德语语言的变体,其中包括共同语、方言、专用语和社会特种语,并分析了各变体的特点以及现代德语的发展趋势。

 

3

 

 报告结束后,朱建华教授将《杜登德语语法》一书赠予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德语系图书馆。《杜登德语语法》是由同济大学资深教授组(其中包括朱建华教授)翻译、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权威德语语法书。

 

 

2

 

主讲人简介:

朱建华,德国波鸿鲁尔大学日耳曼语言文学博士,同济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德语组组长(1993-2018),全国大学德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德语组组长(1995年至今),国际日耳曼学会主席(2010-2015),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洪堡学者联谊会会长(2012年至今),国际日耳曼学会名誉主席(2015-2020)。朱建华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德语语言学、德语专用语研究、德语构词学、汉德比较语言学、中德跨文化交际、德语教学法。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102讲丨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科研方法 下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100讲|外语专业的学术研究与课题申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