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103讲丨纳博科夫的女性人物塑造及其意义

2019年12月24日 10:31 王薇 点击:[]

 

12月20日下午,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马红旗教授应邀为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纳博科夫的女性人物塑造及其意义”的精彩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外语学院副教授王薇老师主持,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教授、日语系于华教授以及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师生出席讲座。

 

 

  首先,马红旗教授对纳博科夫的作品如数家珍,进行了精彩而全面的介绍,使听众快速了解了纳博科夫具有鲜明特点的重要作品,包括具备后现代主义特点的《灰暗的火》(Pale Fire)、《洛丽塔》(Lolita)的前身《魔法师》(The Enchanter)、其篇幅最长也最具野心的作品《阿达》(Ada, or Ardor: a Family Chronicle)等。随后,马教授以“三角关系中的女人”为线索,串起了纳博科夫的系列作品,并对其中的女性形象进行分析。马老师的论证过程基于文本,有理有据,辅以理论旁征博引,使听众充分感受到了学术的严谨和思辨的魅力。纳博科夫作品中,《王·后·杰克》里操纵情人的玛莎、《黑暗中的笑声》中受人操纵的玛格特、《洛丽塔》中不幸的多莉与《阿达》中具有自我意识和个性的阿达,多个女性人物的命运之间形成鲜明对比,这也巧妙地凸显了纳博科夫作品中相通的主题,即对自由的捍卫。马红旗教授站在人类自我意识成长的高度上,对纳博科夫作品做出了具有指导意义和人文价值的解读。

在最后的提问阶段,多位同学积极地向马红旗教授提问,而马教授也再次金句频出,不仅解答了同学的疑问,还分享了对研究生的研究学习极其有益的经验和观点,对在座师生启发很大。就像马教授说的,所谓的研究,可以是在前人成果的基础上“接着做”,这为在座的年轻教师和研究生门提供了开展学术研究的一个重要思路。

 

 

 

主讲人简介:

马红旗,博士,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英语小说研究、后现代主义文学批评、美国文学与美国激进思潮。发表各级各类研究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20余部;主持并完成包括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天津市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各一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一项、天津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项。学术兼职包括:国家一级学会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理事、中国外国文学研究会英国文学分会常务理事、天津市外文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等。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106讲|外语学科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 下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102讲丨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科研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