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夏季学期高端讲座第7讲|读懂电影——理解人生与世界

2020年08月26日 15:24 张驰 点击:[]


 

825日下午,北京大学中文系戴锦华教授应邀做客我校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为外语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读懂电影——理解人生与世界”的学术盛宴。本次讲座由外语学院副院长布占廷主持,外语学院师生与校内外广大电影爱好者共近500人通过腾讯会议及其直播平台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在讲座中,戴锦华教授用丰富的影片文本向听众生动地介绍了电影的基本知识,涵盖视听语言、时空结构、场面调度、构图、光色、造型、叙事与剪辑,以及数码转型之后电影发生的种种变化。戴锦华教授指出,电影不仅是一项大众娱乐形式,更是一门用视听语言写作、以时空变奏结构的艺术。为了能够理解并欣赏这门艺术,观影者须学习电影的视听语言、叙事方式,考究电影的表意文化,探询电影内含的批判与反思。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读懂电影”,“理解人生与世界”,领会它所呈现出的多元的社会文化议题。

讲座之后,听众反响热烈、踊跃提问,戴锦华教授耐心而详细地给出了回应,分享了独到的鉴赏角度和深刻的思考建议,为大家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与视野。讲座持续两小时有余,丰富的内容使人获益良多。


 

 

主讲人简介:

戴锦华,北京人。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曾任教北京电影学院电影文学系十一年,自1993年起任教于北京大学。现为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人文特聘教授,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从事电影、大众传媒与性别研究。开设《影片精读》《中国电影文化史》《文化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性别与书写》等数十门课程。1989年与孟悦合著的《浮出历史地表》是中国第一部女性主义文学研究专著,1995年于北京大学创立了中国第一个文化研究机构,1996年于北京电影学院主持创立了中国第一个电影史论专业。曾在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澳洲、非洲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讲学和访问。专著10余部,代表作有《浮出历史地表》《雾中风景》《电影批评》《隐形书写》《涉渡之舟》《昨日之岛》《性别中国》等。专著与论文被译为英文、法文、德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日文和韩文出版。

上一条:夏季学期高端讲座第8讲|英汉语比较与翻译 下一条:夏季学期高端讲座第6讲|中国文化走出去——以翻译家黎翠珍的英译为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