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夏季高端学术讲座第12讲|德语女性主义语言学导论

2020年09月08日 16:47 德语系刘茗芷、范越、阎寒冰 点击:[]


 

  8月31日上午,受青岛大学外语学院邀请,我校德语系94级校友、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帆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我们带来了“德语女性主义语言学导论”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德语系主任綦甲福教授主持,德语系师生、校友以及来自国内外高校的师生共230余名听众聆听了讲座。



 讲座之始,张帆教授首先对“女权主义”和“女性主义”两个概念进行区分,指出“德语女性主义语言学”即是“将女性主义思想应用在语言学领域”,而德国妇女运动中提出的性别平等为“德语女性主义语言学”的产生提供了思想源流。张教授简要回顾了德国妇女运动史的几个阶段,包括19世纪末第一次妇女运动浪潮、魏玛共和国时期的“新女性文化”、纳粹时期的“女性崇拜”以及20世纪60年代的第二次妇女运动。随后张教授分析了德语女性主义语言学的产生与发展。她向大家介绍了德国女性语言学家如何反思和批判德语语言现象中的性别歧视问题以及她们提出的改良方案。张教授结合丰富的实例,对德语词汇追根溯源,阐明德语中存在的性别歧视问题,并提出解决德语中性别歧视现象的一些思路和方法。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大家踊跃提问,张教授一一悉心解答,分享了关于女性主义语言学更多更深刻的思考,并鼓励大家对此进一步探索和研究。



 在两个多小时的学术盛宴中,张帆教授引例丰富,阐释明晰,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在张教授的启发引导之下,同学们听有所思,思有所惑,惑而求解,从此次讲座中获益匪浅。学术研究的神圣魅力令人着迷,张帆教授的人格魅力也同样令人钦佩。作为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德语系首届毕业生,张帆教授在学术道路上不断探索,精益求精,学术荣誉满身而为人依旧谦逊,始终心系母校,多次返校交流并为母校德语系的发展建言献策。讲座结束后,綦甲福教授代表德语系全体师生对张帆教授表达感谢,并期望张教授能够为母校德语系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主讲人简介:

 张帆,德语文学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教授、博士/博士后导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浦江人才”“晨光学者”等。曾在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慕尼黑大学、海德堡大学留学,为德国洪堡大学、柏林自由大学、海德堡大学、弗莱堡大学、柏林文学研究会、慕尼黑国际青年文学书馆等高校和机构高级访问学者。兼任国家教材委外语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翻译家协会、外国文学学会、德国克里斯塔•沃尔夫协会、安娜•西格斯协会等会员;担任教育部长江学者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优秀研究生论文通讯评审专家、上海市高层次人才计划评审专家、国内外多家学术期刊审稿专家、教育部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德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上海市松江区人大代表。出版中文、德文学术专著2部,译著11部,主编丛书“德语文学经典系列”(商务印书馆)、“德语上海小说翻译与研究系列”(世界知识出版社),主编“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德语词汇学概论》,发表中、德、英文论文60余篇,其中近30篇发表在CSSCI期刊和国外期刊。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教育部、中组部、上海市等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受邀在德国、瑞士、奥地利参加和主持国际学术会议并做报告15次。荣获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学十佳”,负责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精品课程。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讲座第112讲|黄友义先生来外语学院举办“外语和翻译专业的需求与发展”讲座 下一条:夏季学期高端讲座第11讲|外语专业学生如何撰写本科毕业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