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院举办学术讲座“讲好中国故事,创新话语体系”

2021年12月14日 10:53 李梦洁 点击:[]

2021年12月13日下午,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党委书记、总编辑,中国翻译研究院副院长,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晓辉总编应邀为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讲好中国故事,创新话语体系”的线上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外语学院卞建华院长主持,校内外师生190余人参加。

 

 

王晓辉指出,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国必须构建起一套独立的对外话语体系。针对如何构建对外话语体系的问题,王晓辉认为,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道路、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立场,二要坚持中国要为中国人民谋福利,也要为世界人民谋福祉的共同价值追求,三要坚持通过翻译、教学和对外传播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王晓辉强调,在建立中国对外话语体系的过程中,必须要有文化自信,要着眼于中西文化的相通之处,用外国受众能理解、能听懂的语言来讲好中国故事。最后,王晓辉还对中国对外话语体系建设者应具备的素质进行了讨论。

讲座结束后,王晓辉还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生动详细的解答,大家对其高屋建瓴、案例丰富的精彩报告感慨良多、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王晓辉,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党委书记、总编辑,中国翻译研究院副院长,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工作经历包括新华社外事局、新华社伦敦分社、新华社信息中心、新华社香港分社、中国外文局。王晓辉有多年从事翻译、新闻报道和互联网工作的经验,多次参加并担任国际会议和论坛的主持。著有《换一种语言读金庸》、《丹青难写是精神—红楼梦英译品读》,出镜主持英文时事评论节目《中国三分钟》和大型实景文化访谈节目《似是故人来》。                


 

上一条:智能时代的语言学研究系列讲座第3讲|濮建忠:语言信息处理的理论方向 下一条:语言学研究中心组织“智能时代的语言学研究系列讲座”第二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