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法国语言国际传播政策--理念与实践

2022年07月13日 11:28 法语系 点击:[]



 

 

7月7日上午9:30-11:30,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刘洪东教授应邀为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法国语言国际传播政策:理念与实践”的线上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属于本年度我校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和教师发展中心名师讲坛,也是外语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报告之一。此次讲座由外语学院副院长娄永强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300余人参加。

 

 

 

刘教授首先指出,对于法语专业的学生,在语言学习的过程中,不仅要掌握法语的听说读写等基本技能,更为重要的是要感受法国的历史与文化、国情与社会,而谈起语言政策、语言传播,法国是一个绕不开的国家,其历史悠久,特点鲜明,具有很强的典型性与示范性。刘教授以法语国家国际组织(OIF)在2018年所做的分析汇报为引入,向在座师生介绍了法语在如今世界上的现状与地位,并由此展开对法语国际传播政策的介绍与分析。刘教授的报告包括“法国语言政策核心内容”、“法语国际传播政策理念”、“法语国际传播政策实践”三个方面的内容。刘教授首先讲解法国现行的语言政策,并旁征博引地从历史及政治层面对该政策形成的原因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对法语国际传播政策的特点做出了总结。然后通过列举具体的法语国际传播政策理念与实践策略,刘教授对法语国际传播的指定主体、理念演变、政策实践、挑战与规划做出了逻辑严谨的论述,并由此展望汉语国际传播的政策与策略,为我国汉语的国际传播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和启示。

 

 

 

刘教授的报告谈古论今,中西相鉴,内容紧贴国际文化与政策,语言清晰逻辑明确,引发了线上师生对语言政策及汉语国际传播的思考和展望。讲座结束后,刘教授还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生动详细的解答,并推荐书籍,提出语言学习的具体建议,使大家对其精彩的报告感慨良多、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刘洪东,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欧洲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语言与文化传播、法语教学法。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国家语委、教育部人文社科及山东省社科等项目,主编或参编多套教材,出版著作2部,发表论文或资政报告二十余篇。

 

 

 

上一条:黄芳教授应邀为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师生做学术讲座 下一条: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新生儿语言习得的认知神经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