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言文学系列讲座第141讲: 美学与伦理

2023年05月10日 09:33 王迪 郭迅 何邓清仪 点击:[]

2023年5月10日晚,青岛大学外国文学研究中心在博文楼402教室举办了外国语言文学系列讲座第141讲“美学与伦理”。讲座由青岛大学特聘外籍教授Elliott Shaw主讲,英语系第二教研室副主任王昕老师主持。近百名外语学院师生参与了此次线下讲座。

讲座伊始,王昕老师向同学们大致介绍了Elliott Shaw教授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讲座中,Elliot Shaw教授先从哲学层面分别为同学们阐述了何为美学、何为伦理,并补充说明了美学与伦理领域各自的重要观点和研究角度。在此基础上,Elliot Shaw教授进一步分析了美学与伦理间联系的四个研究立场——道德主义、唯美主义、温和道德主义和温和自治主义。Shaw教授以电影截图、绘画名作与经典文本节选等多样的表现形式进行理论阐释,深入浅出且寓教于乐。随后,Shaw教授从美的表现、动物权利、暴力呈现和环境恶化等四个方面阐明了他对艺术家责任感的态度和看法。讲座最后,Shaw教授指出需要对美学与伦理间的关联进行进一步探索和关注艺术实践引发的道德问题。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Shaw教授对参加讲座同学所提问题都给予了耐心和详细的解答。教授指出,不同人对于艺术的看法和感觉不同,因此如何去评价艺术品也因人而异;要保持批判思维,理性思考。本次讲座涵盖哲学、美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内容丰富,例证详实,极具启发意义。




主讲人简介:

Elliott Shaw博士,英国学者,现为青岛大学外语学院特聘外籍副教授。先后在伦敦大学、牛津大学和兰开斯特大学获得法国文学学士学位、神学学士学位及历史与宗教研究博士学位,先后任教于兰开斯特大学、圣马丁学院等高等院校,曾在哈佛神学院、歌德学院和台湾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研究工作,并在英国、美国和捷克共和国发表演讲和论文。Shaw教授关注诗歌、哲学研究和文化对比,学术成果颇丰,曾在《世界宗教概览》担任总编辑,并在英、美、德等国家发表了系列文章和书评。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142讲 | NLP之路 下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讲座第139讲:文学批评的科学性诉求与语言学方法的引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