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外院学子看世界︱密苏里州立大学之行

2017年06月13日 16:05  点击:[]

 

 

李晓姣  

2015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专业硕士研究生)

 

 

        密苏里州立大学教堂.jpg

 

 

 

 

2016811日我和三个小伙伴一起登上了前往美国密苏里州斯普林菲尔德的航班,正式开启我们在密苏里州立大学的交流之旅。

        第一天到斯普林菲尔德机场.jpg

(第一天到斯普林菲尔德机场)

 

       刚到美国的我们对于周围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每时每刻都在感受着文化的冲击。美国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美国中部人民的热情友好,无论是与你搭乘同一部电梯的美国同学,还是与你在街道擦肩而过的美国市民,都会友好地对你微笑问好。超市里的员工也永远会在你付款结束后温柔地对你说一句“Have a good day!”让你一整天都会有好心情!

        1.jpg

 

       学习方面,我的感受也颇深。在去美国交流之前,我一直天真地认为美国的学生都不用学习也没有作业,学习应该是一件特别轻松愉悦的事情,不过当我真真切切在美国学习过后,我才知道自己错了。原来美国的大学生们压力也很大。通常,美国的大学生都会在课余时间做兼职以支付自己的生活费。除此之外,本科的同学为了满足学分要求必须在每学期选择至少四门课程学习,研究生至少三门课程。而我,作为“Non-degree seeking”的研究生,可以在每学期任选三门不同的课程进行学习,这让我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不同学术领域的知识。所以在第一学期,我选择了写作,全球化研究以及商业入门进行学习。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全球化研究(Global Studies)这门课程,它不仅让我对世界有了全新的认识,也让我结交了许多可爱的美国朋友。同时,这门课程也让我学习到了美国生动的教学模式,教授与学生之间朋友般的互动,不仅能更好地启发学生也能让教授时刻了解学生的思维活动。而在与小组同学的交流讨论中,中西方思维的碰撞总能迸发出许多不可思议的好想法,好策略!沉浸在这样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总觉得时间过得太快,意犹未尽。

 

        学校名称.jpg

第二学期,我选择了西班牙语,市场营销以及“英雄的追寻”(阅读课)进行学习,又是精彩的一学期!在这一学期中,我最感兴趣的就是西班牙语了,作为班里唯一的中国学生,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到来既兴奋又好奇,而我也在这里结识了更多善良友好的美国同学们。因为我自己本身是学习语言的,所以我对于西方的语言教学模式也颇感兴趣,十分好奇美国的老师会用一种什么模式来教授外语。而通过学习西班牙语,也让我对外语教学模式有了全新的认识。总的来说,美国的外语教学更加注重实践交际,老师基本上全程使用西班牙语与学生进行交流,而学生在课下有大量的工作需要自行完成,例如预习、背单词、语法、听力练习、阅读练习等等。

 

        参加奖学金晚宴与密苏里州立大学校长合影.jpg

(参加奖学金晚宴与密苏里州立大学校长合影)

 

        奖学金晚宴与资助人Mackey夫妇合影1.jpg

(奖学金晚宴与资助人Mackey夫妇合影)

 

除此之外,整个学期中也有许多阶段性考试,例如语法考试,阅读考试和听力考试,不过更平常的还要数与同伴进行对话录音,录视频的考试了,可以看出这种更注重学生交际的练习远比中国的语言教学要多很多,不过效果也是很明显的。就拿我本人来说吧,在我学习了西班牙语之后,每当我遇到来自拉丁美洲的朋友我都可以并敢于用西班牙语与对方交流,并且每次交流之后都在不同程度上提升了自己的交际水平,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体验!

        美国同学在课上做演讲.jpg

      

学习之余,再来谈谈美国的生活体验。去美国之前,一直认为美国的同学们大概就像多数电影里演的那样,天天沉浸在汉堡薯条的世界里,奔波于各种主题派对,永远精力旺盛吧!其实,这并非是全部的美国生活。就我的亲身体验来说,大部分的美国人喜欢在周末约上三五好友打打保龄球或者迷你高尔夫球来放松自己,其中迷你高尔夫球也是我最喜欢的娱乐项目,它是一种有10-20道关卡的小型高尔夫球比赛,朋友们可以在这里放松的同时进行对抗赛,充满乐趣!而除了打球之外,美国同学们也喜欢在自家的后院进行篝火晚会,并且喜欢甜食的朋友还可以在细细的树枝上插上白白的棉花糖放在篝火里烤,然后把烤的软软糯糯的棉花糖和巧克力夹在两片饼干中一起吃,美味极了!而这也是美国非常普遍的小零食,叫做“Smores”,它可深受大中小朋友们的喜爱呢!另外,美国的万圣节也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例如午夜小镇广场上热闹非凡的化装舞会;又如让人惊叫连连的玉米田;又或是经典的“Trick or Treat”,每一个小朋友都提着一个南瓜桶挨家挨户敲门要糖,都为万圣节增加了许多乐趣!

 

        美国大学自助早餐.jpg

(美国大学自助早餐)

 

        2.jpg

 

这次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交流之旅不仅让我学习到了许多先进的知识,领略了西方的文化风采,也让我深切感受到了美国老师和同学们深厚的情谊。总而言之,这是一次完美的交流之旅!

                QQ截图20170613155700.png

题注:20168月,经校院两级选拔,我院2015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专业硕士研究生刘宇宸、李晓姣、王玉凯等三名同学前往密苏里州立大学进行学习交流,同期获得该项目出国交流资格的还有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2014级软件工程(服务外包)专业本科生尹必成同学。他们四人在出国期间,相携相助,既圆满完成了交流学习任务,又结下了彼此深厚的友谊。

 

上一条:外语学院开展“安全教育周”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