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学生天地

外院学子看世界︱密苏里州立大学之行2

2017年06月16日 10:55  点击:[]

 

陈熳瑶

2014级英语系本科三班

 

踏上这片异乡的土地,心里是充满着对未知的渴望和新奇的悸动。初来乍到之时,MSU的一切都是如此得不同。

    1-1.png

生活上,我们一开始都不适应学校的自助餐厅,热菜很少,几乎全是冷盘或者汉堡披萨薯条这类快餐。但我抱着入乡随俗的心理暗示,经过了一个学期的适应,现在我生活得越来越像一个美国学生,已经可以大口大口吃着沙拉,喝着加冰块的苏打饮料。

日常学习里,美国学生并不是很注重穿着打扮,但是密苏里州立大学很注重校园文化的推广。平时行走在校园里,大多学生身上穿的并不是耐克、阿迪达斯等著名品牌,而是印有该校纪念物的校园文化衫。这样一来,学生之间不仅不会攀比,而且使新生感受到强烈的校园文化感染力,凝聚力,从而形成一种认同感,团结感。也正因为这种凝聚力,每次体育比赛的时候,全校的学生都为本校的运动健儿疯狂地加油呐喊。

    1-2png.png

说到学术氛围,美国老师非常鼓励学生积极勇敢地提出疑问甚至质疑,这是一个双向进步的过程,不仅学生受益,老师也会从中汲取经验。另外,密苏里州立大学跟中国大部分大学制度不同之处在于没有班级集体的概念,更多的是个人选择。美国学生都会在上个学期末跟自己的advisor见面讨论决定下学期要注册的课程,然后自行选择想要参加的任课老师和上课时间,所以他们没有班级和系的这种集体的概念,也没有班长等职务,每天都是自己去上不同的课程。当然,另一方面,西方文化也非常注重团队合作,小组讨论几乎是任何课程都会包含的学习方式。小组学习不仅要求学生有自主学习的能力,还要有沟通协调合作的能力和技巧才能完成,这也是未来工作岗位上所需要的品质。

踏上这片土地学习之前,我听到很多传闻说美国学生不用功,中国学生才是最勤奋成绩最突出的,其实不尽然。我的美国室友就是护理专业,每天一吃完晚饭她几乎就会回到她的课桌前开始学习,她的考试成绩虽然不是回回满分但从没有低于97分,一直保持着很多人梦寐以求的GPA4.0的好成绩。很多时候,中西方学生只是学习方式,思考方式不同,并没有优劣之分。至于学习态度,就更是因人而异了。考试周的那些个晚上,天天图书馆通宵灯火通明,许许多多的学生聚集在一起讨论难题,共同挑灯夜战。

    1-3.png

关于文化,来之前,我最好奇的是美国的文化多样性,包容性。后来,认识了各种各样的朋友,才真正体会到为什么把美国叫做“大熔炉”。可能因为我的许多课程都是Non native的关系,周一会和俄罗斯的同学一起上课,聊中俄关系,周二我可能和日本女生一起吃午饭,周三和以色列的穆斯林女孩一起交流,听她讲穆斯林的婚姻和风俗,每天晚上和语速超快的美国室友一起吃晚餐,有时教韩国的室友写中国字。隔壁住了墨西哥的学生经常跑来找我的韩国室友讨论韩流明星。大部分美国人尤其是年轻人对于人种,肤色,背景的芥蒂是很少的,固然会有一些刻板印象,像是很多美国人总认为沙特阿拉伯人的家里都会有骆驼,中国人吃狗肉。但当我说我来自中国的时候,大部分的美国学生的反应是,“真酷啊!”虽然很多美国学生对于中国的了解少之又少,只停留在“北京”、“上海”、“长城”、“大熊猫”这几个名词上,但他们还是非常乐意去了解这个神秘的东方国度。

    1-4.png

美国是一个神奇的国度,这里有着很多人呼吁的自由,也有着偏见,不公和歧视。它是一个大熔炉,各式各样的人掺杂其中,形成了独特的美国风情。它无可取代,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充满了争议,等待着每个人自己去解读。经历过这次宝贵的交流经历,我才得以深入地体会美国的校园文化,美国中部的人文风情和特色。我怀抱着忐忑期待的心情而来,抱着满足充实但又不舍的复杂情绪而回,这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忘而意义深重的经历。

 

 

上一条:外语学院开展“安全教育周”系列活动 下一条:外院学子看世界︱密苏里州立大学之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