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本科生

学生天地

喜报丨刘亚文荣获第二十四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2019年03月26日 15:23  点击:[]

   

 

   

   

3月21-24日,第二十四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在杭州举行。此次比赛由中国日报社与可口可乐大中华区联合主办,二十一世纪英语教育传媒承办,国际英语联合会(ESU)、世界英语教师协会(TESOL)、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英国寄宿学校联盟、香港科技大学、澳门理工学院等学术机构协办。总决赛还邀请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文翻译、外交部翻译司培训处处长孙宁,外交部前驻外大使、外交学院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任小萍,前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黄庆、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文等中国英语教学界的重量级人物担任评委。

   

我校外语学院英语演讲协会2016级中外英语专业刘亚文经过校园选拔赛、省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荣获山东省特等奖并代表山东省和青岛大学参加了全国总决赛。经过三天的紧张比赛,刘亚文同学最终荣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外语学院指导教师潘劲松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为青岛大学和外语学院赢得了荣誉 。

   

   

赛事期间,潘劲松和刘亚文还分别接受了主办方采访,就比赛感想、选手表现和对赛事安排的建议和期望等方面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指导教师潘劲松接受记者专访)

 

   

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自1996年创办以来,作为每年5月在英国伦敦举行的国际公众演讲比赛(IPSC)的中国区选拔赛,获全国总冠军者将代表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青年学子的精神风貌。 (英语系/党政办)

 

   

(比赛期间,刘亚文接受记者专访)

 

○你觉得21世纪杯演讲是一场怎样的比赛?我认为21世纪杯演讲是一场高规格、高水平、同时又很温暖的比赛。大赛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处高校的精英选手,大家汇聚一堂,交流思想、互相倾听。更有着来自海内外高水平的导师和评委,向选手提出深刻又有趣的问题,与我们一起述说着中国故事。但在比赛的同时,除却竞争,大家又是天南海北有缘相聚的朋友。每个人都散发着自己独特的光芒,青春的日子里大家畅谈理想,最终汇聚成了满天星辉。

 

○这次参赛有什么感受和收获?一是让我更加热爱英语和公众演讲。当我站上舞台,我发现我真正享受与大家分享、交流思想的感觉,所以今后会一直关注并且再积极参与演讲赛事。二是对自我有更准确的认知和评价。能够参加这次大赛就是对自身的一种肯定,让我对自己的英语和演讲更有自信。但同时也认识到自己在发音、写稿、舞台发挥等方面都还有着更大的提升空间,需要进一步的努力。三是欣赏到其他选手的优秀表现,为我提供了向别人学习的机会。其他选手标准的发音、大气的台风、深刻的见解甚至幽默的抛梗,都让在台下观摩的我赞叹不已,从他们的身上学习到了许多。四是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与陪伴。一路走来紧张、沮丧、自我怀疑都在所难免,但幸亏有他们对我的鼓励、鞭策、建议,我才得以坚持到了最后。

 

○备赛过程有什么经验或分享?一是备赛过程中我的英语水平有了大幅提高。因为演讲是一种能力和知识的“输出”,它要求我们激发并且运用以往所积累的知识。在我们外语学习过程中,大部分时间都沉浸在读或听的“输入”过程中,这就导致我们学了很多却依然不会应用。但演讲需要的是写和说的“输出”,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学会整合、激活、灵活应用所学过的知识,使英语能力得到整体的提高。二是放下得失心,全心投入准备。在准备过程中,我把比赛当成一次提升英语能力的契机,不用太多去在意结果,这样才能体会到学习的乐趣、进步的快乐。三是除了英语能力、广博的知识积累同样重要。英语只是语言载体,在演讲中更为重要的是思想。通过21世纪杯定题和即兴演讲题目可以看出来,我们需要有家国情怀,关注时事热点,对文学、历史、哲学等领域也要有一定的涉猎,这样才能成为舞台上充满魅力的公众演讲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