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本科生

学生天地

外语学院第十三届外文短剧大赛侧记

2014年06月23日 17:16  点击:[]

12月20和21号是外语学院的“大日子”,时隔两年,外文短剧终于又登上了青大剧院的舞台,2009级各语系具有异域风情的精彩纷呈演出得到了评委老师和观众的一致好评。随着大赛的结束,外语学院第一届文化节也顺利闭幕。

在本次外文短剧大赛中,英语系和日语系分别获得A组和B组“最佳导演奖”和“最佳剧情奖”,德语系和法语系分别获得A组和B组“最佳服装道具奖”,韩语系和西班牙语系分别获得A组和B组“最佳舞台效果奖”。英语短剧《灰姑娘》王柳柳(饰王子),李帅(饰灰姑娘)分别夺得A组最佳男女主角奖,日语短剧《琉璃心》张梦圆(饰琉璃),王亮(饰新)则分别夺得B组最佳男女主角的桂冠。另外还设有“最佳男女配角奖”,“优秀演员奖”“优秀辅导教师奖”“最给力奖”。

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汪黎明,青岛大学党办主任程国明,青岛大学报社社长赵秀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永春,东校区第二团总支书记姜雪峰,外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国俊,外语学院院长刘德章等领导出席本次闭幕仪式,此外还邀请到外语学院学生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合作单位青岛诺西曼翻译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宏磊观看演出。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汪黎明在闭幕式上发表简短讲话,表达了对外语学院同学们精彩演出的欣赏与鼓励。

追随着外语学院08级四位同学组成的“时空探险队”的脚步,观众们回首了过去,审视着现在,展望了未来,领略各个语系不同语言魅力和文化风采。韩语系《春香传》演绎了一场韩国古代爱情剧,宁静缠绵而又透露一股为爱情不愿屈服的倔强,同时又不失幽默与搞笑的成分。身穿韩国传统服装跳起民族舞蹈的女生们更是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与韩语系的古典美相比,英语系带来的现代版《灰姑娘》则给大家带来一股新鲜的感受,导演把这个耳熟能详的传统剧目改编成现代版,集诙谐、幽默、创新于一身,熔经典、哲理、道德于一炉的舞台剧。角色反串更是成为本剧的亮点,Cinderella扮演者“金发美女”李帅以其夸张的造型引得台下捧腹大笑,演员们时时刻刻以其热情与奔放感染者观众;德语系则上演了一场穿越时空隧道的未来科幻舞台剧《MOMO》,熟练地台词,华丽的舞台,严谨的剧情给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在童话中上演着困难与胜利,邪恶与善良。仅仅30分钟的短剧,德国文化理性严谨的特点与可见一斑;带有西班牙风情的《楼梯的故事》上演了一个伤感的现实故事。时间的流逝,爱情的破灭,激情的减退,然而现实的残酷与激情的西班牙特色热辣舞蹈交汇,不仅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还有一分心灵的震撼;日语系《琉璃心》则仿佛把全场观众带到了荒无人烟的村庄里,美丽的樱花树下,热闹的花鼓大会中。跟随着扣人心弦的剧情,全场观众为木偶琉璃的新生而欢呼,为新的悲惨命运而哭泣,为泉的专横霸道而怨恨;一起见证着人与木偶在樱花树下的誓言,一起见证着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一起见证者命运对于爱情的诠释。整齐划一的红扇舞蹈配以日本和服更是成为本次演出的亮点;给人耳目一新感觉的法语系《罗密欧与朱丽叶》则以歌剧形式完美呈现,男女主角的唱功赢得一致好评。华丽的服装与灯光视频的完美结合营造出古典、优雅和浪漫的舞台效果。舞蹈与歌曲的巧妙融合不断把演出推向高潮。历史剧的再现以其难度加实力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准备短短的话剧,每个语种都坚持了至少长达两个月的排练,有的语系暑假就以策划完毕。为了呈现具有各个国家文化特色,地域风情的剧目,外语学院的每个同学几乎都参与到其中,每天反复修改加排练。无论白天黑夜,冒着严寒在大厅,露天广场,宿舍前空地辛苦排练,有艰辛,有冲突,有抱怨,有泪水,但留下更多的是一起的欢笑与幸福,在上课与排练交替的几个月里,全系同学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情,不仅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更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

英语系《灰姑娘》中“女主角”李帅平时是个很害羞安静的男孩,由开始的“放不开”到“慢慢接受”到“极度给力”,他克服了自己的底线,在最后一天披着金色长发,身穿花裙子,带着假睫毛,画着烟熏妆走上了舞台,“一开始看到自己的装束,很不习惯,觉得抬不起头来。但是排练了这么久,我不想辜负大家的希望,话剧是大家的不是我自己的。”李帅告诉记者。由于经费问题,道具服装都是东凑西借的,大家发挥聪明才智,缝制特大号的衣服,钉制门框,用彩纸做头饰,用泡沫板做剑,争取用最少的钱得到最好的舞台效果。09级法语系只有24个人,所以人手短缺是主要问题,一场剧不仅仅是09级法语一个班的事,更是整个法语系的事,他们巧妙地用音乐剧的形式,以罗密欧与朱丽叶为中心,辅之以群舞,加上大一大三的帮助,切实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有时每天会一直唱3、4个小时,嗓子很难受,不能吃辣,不能吃凉的,只能吃淡的。导演每次都会给我们带热水,比平时多喝好几杯呢!”罗密欧扮演者娄晓东说。日语系在这次演出中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谁会知道粉色的樱花树是同学们一朵一朵粘起来的,谁会知道他们周末顶着风在院子里排练,谁会知道他们在排练中的矛盾与分歧。琉璃扮演者张梦圆告诉记者,“参与人多,工作量很大。有的同学生病了还坚持在院子里练习,但是最后演出我们发挥的很好,没有遗憾,所以说所有的困难也都值得了!”

在这个舞台上同学们一起挥洒过青春,演绎过精彩,一起把最美好的回忆留存在了彼此的脑海中,每个人都是人生的演员,用心灵演绎着人生。

(学生记者 徐怡然)

上一条:第十六届外文短剧大赛 流光溢彩激情澎湃 下一条:外语学院第十三届外文短剧大赛暨第一届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