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交流动态

合作交流

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活动开展汇总(德语系)

2019年02月28日 16:18  点击:[]

2016年至今,鲁巴教育合作项目青岛大学德语系与德国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拜罗伊特大学、康斯坦茨应用技术大学等多所大学、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巴伐利亚州对华高教中心等多所文化教育机构及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交流。

 

2016年8月21日,国际跨文化日耳曼学会主席、德国拜罗伊特大学跨文化日耳曼学系主任Schiewer教授及Kuenkel女士到访德语系,就未来合作计划及双学位设想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6年9月23日,国际跨文化日耳曼学会前任主席、柏林工业大学Ernest W.B.Hess-Luettich教授到访德语系,为德语系4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柏林——城市对话》的报告。

 

2016年10月14日,德国巴伐利亚州精英大学代表团一行35人到访青岛大学,与我院德语教学系师生互动交流。这是精英大学第七次到德语教学系进行访问。

 

2016年10月27日下午,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前任中文系系主任张人礼教授应邀在博文楼217教室进行了“译路人生”主题翻译讲座暨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沙龙第十一讲。本次讲座由德语教学系和我院合作共建单位中译语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张人礼教授曾任国家领导人邓小平首席翻译。

 

2016年11月受中德艺术创作交流中心委托,派2014级研究生张颖在波罗的海沿岸为中德艺术家交流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语言服务。

 

2018年3月10日,康斯坦茨应用技术大学亚洲经贸系系主任Thelen教授在德语系进行了青岛大学-康斯坦茨应用技术大学本科双学位选拔考试。考试分为口试和笔试。最终德语系3位学生被录取。

 

2017年3月20日下午,应青岛市市政府邀请,德国慕尼黑市长中国事务专员柏励(Oliver Belik)先生到访青岛,并在博文楼为德语系师生主讲题为 “德国工匠精神”的专题讲座。青岛市外办欧非处副处长张咏雁、曲亚男和王丹婷陪同到校参加。卞建华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词。

 

2018年3月30日,德国拜罗伊特大学马库斯•慕尔尼克博士应邀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33讲,并作《法兰肯区的拜罗伊特市——不只是边疆女伯爵威廉娜和音乐家瓦格纳》专题学术报告。院长助理布占廷主持讲座

 

2018年4月17日,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William博士和Zimmerman女士在德语系进行了青岛大学-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本科双学位选拔考试。考试分为口试和笔试。最终德语系1位本科学生被录取,另有2013级学生1人被口译硕士专业录取。

 

2017年5月12日上午,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主席、前巴伐利亚州部长Ursula Maennle教授、基金会国际合作所东北亚处处长Willi Lange等一行四人在中德生态园与我院德语教学系进行座谈交流。德语教学系系主任陈骏飞、副主任曹杉向赛德尔基金会着重介绍了德语专业近五年来在本硕培养、队伍建设中取得的成果,共同回顾了建系至今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就德语教学系在创新人才培养、提升科研水平、完善团队建设等方面的规划及面临的问题与德方进行了探讨。Maennle主席及Lange处长表示,赛会未来将继续为德语教学系提供所需的支持和帮助。

 

2017年9月21日下午,德语教学系在博文楼217室举行专题学术报告。曼海姆经管学院考夫曼教授应邀为德语专业师生作了题为“中德企业间跨文化的知识交流”的报告。綦甲福教授主持报告,德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加。

为庆祝鲁巴结好30周年,在山东省外办、山东省中德高校合作中心、巴伐利亚州中国代表处、巴伐利亚州对华高教中心的资助下,我院德语系与德国拜罗伊特大学跨文化日耳曼学系于2017年10月30日至11月3日举办题为《跨文化交际中的文化适应》的研讨会。

 

2017年10月13日上午,德国巴伐利亚州精英大学代表团在Hans-Ulrich Kuepper教授的率领下访问我校,并与德语教学系师生进行了广泛交流。此行是他们自2010年以来第8次到访我院德语教学系。卞建华院长致欢迎词,德语教学系主任陈骏飞,70余名德语专业师生参加了交流活动。

 

2017年11月受中德艺术创作交流中心委托,派出2015级研究生金红玉赴波罗的海沿岸为中德艺术家交流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语言服务。

 

2018年3月9日,康斯坦茨应用技术大学亚洲经贸系Obendiek女士在德语系进行了青岛大学-康斯坦茨应用技术大学本科双学位选拔考试。考试分为口试和笔试。最终德语系3位学生被录取。

 

2018年9月20日下午,德国巴伐利亚州新任驻中国首席代表曼丽(Lucie Merkle)博士率巴州驻四川首席代表黄明女士、驻山东首席代表刘玉女士到访德语系,与50余名师生进行了交流。

 

2018年9月25日下午,德国弗里茨-蒂森基金会董事会前主席雷格先生应邀主讲外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47讲,在博文楼312会议室举行作题为《德国高校国际化趋势与留学生教育》主题讲座。德语系主任綦甲福教授主持,德语系5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2018年10月12日上午,德国巴伐利亚州精英大学代表团在Hans-Ulrich Kuepper教授的率领下第九次访问我校,并与德语教学系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就德国的中国形象和中国的德国形象进行了热烈探讨。卞建华院长出席欢迎仪式并致辞。

 

2018年10月19日,首届山东省高校德语口译大赛在我校敏行楼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中德中心、外语学院主办,得到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德国巴伐利亚州中国代表处、德国巴伐利亚州对华高教中心、歌德学院的大力支持。德语系2015级姜雨辰获得本次大赛特等奖。

 

2018年10月24日上午,青岛大学客座教授、国际翻译界知名学者、德国功能翻译学派代表人物之一克里斯蒂安·诺德教授应外语学院邀请,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52讲,在博文楼312会议室作题为“异样性或者异化效果?——文学作品中称谓的翻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德语系刘沁卉老师主持,学院6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2018年10月29日,在青岛大学—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欧盟项目(Erasmus)框架内,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口译系系主任李克(Patrick Kuehnel)教授来校,为外语学院德语专业六十余名师生进行为期两天的口译培训。

 

2018年11月12日上午,德国哥廷根大学跨文化能力培训中心主任Alexandra Schreiber女士应山东省中德高校合作中心和我院邀请,来校参加“跨文化团队:面对面及虚拟交际与合作”研讨会。与我院德语系、山东农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共三十余名德语学科师生进行研讨交流。

 

2019年2月26日下午,外语学院在博文楼312会议室举行“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62、63讲。德国特里尔大学汉学系主任梁镛教授应邀为外院师生做了两场题为“国际交流中的跨文化对话能力”以及“中德跨文化交流中的新现象与新思路”的专题学术讲座。德语系主任綦甲福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及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上一条: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活动开展汇总(日语系) 下一条:原市北区旅游局局长邓泽贤一行来院座谈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