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外院学子看世界 >> 正文

外院学子看世界

外院学子看世界之留德感受(德语语言文学专业2014级研究生 黄晨仪)

2017年03月29日 14:12  点击:[]

很荣幸能有机会参与鲁巴教育合作项目,得到在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交流学习的机会。这一年的国外交流让我收获良多,下面主要从课堂学习,社会生活和实习工作三个方面对这一年的学习交流做一个总结。

在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的学习生活紧张又富有挑战性。我入读的专业是跨文化交流与主持,授课语言一半德语一半英语,授课方式灵活多变,除了国内常见的大课教学,我们还有分组讨论,小组报告,校外教学等多种形式。老师们都是来自各行业的精英,上课极其认真负责。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教我们经济学和国际项目管理的老师Prof. Stoffers。因为这两门课都是选修,所以选的人并不多,再加上研究生班的管理相对宽松,而且很多学生都是半工半读,除了完成日常课业还需要做实习,所以考勤这一块的要求相对较低。这两门课的出勤基本就在3-4人,有的时候甚至只有1-2人来上课,但这丝毫不影响Stoffers老师上课的热情。与其它老师不同,Stoffers的课并没有具体的课程大纲,下节课的教学内容基本都是在这一节课快结束时,老师跟同学们一起根据本节课的接受程度和不同学生的兴趣点结合起来现场确定的。这也就意味着,Stoffers每次的授课内容都是不同的,每周他都需要阅读论题相关的大量材料准备新的教学材料,即便明知只有一个人会来上课也是如此。这使我每次上完Stoffers的课后收获的不止是专业知识也是对他敬业精神满满的感动。

慕尼黑的社会活动也是各式各样的。在国内上德国历史课时,了解了德国人马丁路德与基督教第二次大分裂之间的关系,到了慕尼黑看到遍布的教堂和修道院,又重新勾起了这段记忆,于是积极了解这方面的消息。碰巧SDI班上有个同学是新教徒,在她的带领下我进入了慕尼黑华人教会和慕尼黑大学生团契,以此为契机,渐渐地我又认识了中国和德国的天主教徒。在信奉基督教朋友们的影响下我每周五都会参加新教华人大学生团契,每周日都会去德国天主教教堂St. Ursula参加他们的弥撒活动,每周一都会参加St. Ursula唱诗班的排练并还曾有幸与唱诗班的成员们一起登台演出。

非常辛运,在SDI朱老师的推荐下,在这不到一年的留德时间里我还在一家德国咨询公司做了四个月的实习。为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客户,公司打算在中国成立一家分公司。为此公司还专门在内部先成立了一个中国项目部作为先导部队,承办新公司的各种手续。我刚去报到的时候,项目部只有我和我的部门领导两个人,工作内容之庞杂可想而知。虽然我只是个实习生,但工作内容也涉及产品研发、客户培养、市场拓展、人事、财务等方面。能有机会涉足这么多不同的领域,虽然因为时间原因相对简单浅显,但通过这份工作我学到了许多之前没有接触过的东西。

在德国留学一年,无论是学业、事业还是对德国社会的了解上收获都十分丰富。非常感激学校和德国巴伐利亚政府能给我这次宝贵的交流机会。

 

                                                                                  

 

上一条:外院学子看世界之青大学子在德国(德语语言文学专业2014级研究生 魏广龙) 下一条:外院学子看世界之留学总结(德语语言文学专业2014级研究生 王安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