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外院学子看世界 >> 正文

外院学子看世界

外院学子看世界之青大学子在德国(德语语言文学专业2014级研究生 魏广龙)

2017年03月29日 14:17  点击:[]

                              

这半年的经历对我来说简直五味陈杂!不过总体来说感觉还是很有意义的一段经历。在说这段经历之前忍不住想先说一点其他的。

魏广龙5.JPG.jpg


  其实从刚入学进入德语系听说系里有公费出国的机会那时起,我从心里就给自己定下了这个出国机会的目标。直到到了第四个学期准备专业四级考试那时看到自己前三个学期的成绩在系里排名并不理想,当时简直绝望的很,很有可能有出国擦肩而过。不过这种感觉没持续多久,我甚至自己还临时决定,要在最后的时间里努力考进前三名。那时候感觉自己简直自不量力,或许在很多人眼中也是如此吧。可是至少我敢想啊,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吧,而且我坚持下去了。
  那段时间除了准备专业四级,还要准备二专业的考试,其实时间上是比较冲突的,记得那时候每天晚上都是凌晨1点以后才睡,因为我从心底里在害怕些什么,或许是害怕对自己失望,也或许是怕辜负了老师的期望……以前陈老师总是鼓励我,甚至希望我能考取外交部。但我心里其实觉得,我受不起老师这么高的期望,我根本没有那么好,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学生了,仅此而已。可不得不说,这些压力却还总是推动我不断向前的。
  直到七月份知道自己的成绩,却并没有太大的情绪波动,就好像这一切都是顺理成章,自然而然。但我心底是佩服自己的,没有在那段痛苦的日子里想过丝毫放弃。这种经过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的感觉对我又是种极大的激励。
刚到德国的时候,就被生活来了个下马威。当时是9月底,正值慕尼黑啤酒节,我也正是在慕尼黑机场下了机,天已经很晚了,大概5点半左右。因为没有提前订酒店,也没法住进学生宿舍,我在慕尼黑市中心里徘徊了很久很久,只是为了找一个宾馆休息一下。可这里的宾馆,不是人满为患,就是堪比天价。那天真的很累,很累,坐了10小时左右的飞机,又奔波了一晚。既然在慕尼黑找不到住处,就打算连夜坐火车赶到康斯坦茨。到了火车站站在售票机前才发现自己甚至连一张火车票都不知道该怎么买,以前对德国的种种美好幻想全都在那一夜变得的粉碎。走过了人来人往,那一张张陌生的欧洲面孔让我产生了想回国的冲动。甚至有那么一瞬间是想哭的。
  可这时却有一个德国年轻人突然过来帮忙,可能是他在不远处目睹了我的无助。他的话语间混杂着德语和英语,却是我听的最真切的一次。后来我们一起上了火车,他居然坚决邀请我去他家里住,当时感觉德国人可真是热情过了头,感动得不得了。但毕竟第一次见面,我还是拒绝了他的好意。
  也是这样,这痛苦的一天总算才是画上了句点。
  然而在康斯坦茨的经历也没有好到哪里去,千辛万苦找到了一家青年旅馆却只有100欧一天的单人间可住,住了三天简直感觉身体被掏空。终于几天后顺利的住进了公寓里,和三个德国人一起合住,也送了他们礼物。本以为我们会慢慢变成那种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吧,可那时还是太天真。语言问题的却是一个很大的障碍,一直觉得自己的听力很不好,再加上他们可能说话时夹杂着些许方言,我经常不能完全理解他们在说什么。不过好在他们并没有因此而疏远我,相反,他们不管有什么活动,都喜欢叫上我一起。我们经常在周末一起去吃饭,聊天。看来虽然我们之间文化背景千差万别,但相处起来也没有那么困难。尤其是有一个在寿司店打工的室友,也算是和我关系最好的朋友,总会带回来各种好吃的给我,寿司,土耳其点心等等。那时候还会莫名的感动。
  然后就是关于上课的事情的了。可我上的课却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本以为肯定是和德国人们一起上课,结果竟然在一个亚洲班里。大部分都是中国人,只有几个像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同学。因此这半年来除了和室友和老师能用德语交流以外,基本没有说德语的机会。也因此觉得自己的德语水平没有什么提高。甚至在德国学的课也不是特别有意思,感觉可能还不如在国内上的德语课有效果。但德国的课非常难却是真的,印象最深的是我选择了旅游管理这门课。这门课一个学期之内要读两本专业书籍,这是我在国内从来没有经历过的。而且这两本的内容都极其晦涩,还充斥的大量的专业术语,感觉每读一页都是种对自信心的打击,都会让人怀疑人生。本以为这门课的考试我或许就不及格了,因为考试完全没有重点,老师只是说题目随机从这两本书中出,因此全部都是重点。庆幸的是,我居然及格了,那时真是开心的不得了。不过说实话,德国老师们教课都很有激情,内容也很丰富。上这门课的形式也是很特别的。我们被分成了三个小组,每个小组课下约好时间一起讨论书中某一章的内容,记录下来不会的问题,然后上课的时候每个小组分别和老师见面并提出组内收集的问题,如果没有问题,就会轮到老师向大家问问题。
  不过我在德国的一个学期好像也没有参加过什么特别的娱乐活动。德国年轻人都好喜欢去派对啊,可我完全受不了Party上的嘈杂声,感觉自己整个人都要原地爆炸了。再加上平时的课业任务还是比较重的,我还想在德国参加德福考试,所以空闲时间大都是在看书吧。记得德福考试那天认识了一个土耳其人,没考完一部分考试他都会来找我聊天。从和他的聊天中我得知他是一个难民。提到难民这个词,总会让人联想到许多不快的事。大家常说最近德国不太平,难民总是做出不少危害社会治安的事,这也引起了大部分人的恐慌。很多人都问我,德国还安全吗,你遇到了很多不友好的难民吗?其实我并没有觉得德国有多么不安全,至少我很平静的在德国度过了一个学期。甚至我之前也总觉得难民就是危险的代名词,可考试那天 遇到的他打破了我这些偏见。他跟我聊天时总是笑得很开心。他说他不想回土耳其了,这是他第二次考德福,如果他这次能考到16分以上,就可能在德国读大学了,他以后想在德国工作,不想再回土耳其了。他说这些话的时候,我从他的眼里看到了光。他眼神像个漩涡,突然希望冬天无限长,把他这份对未来的期许,冻在这里。
  在德国和亚洲班的中国同学们非常合得来,大家每天中午都会一起约饭,周末去购物等等。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都感觉自己不是一个人,可以无所畏惧。其中有一个女生,也是班里和我关系最好的。她的梦想是可以在美因茨的高翻学院里读翻译硕士。我也是听老师提起过这个学校的,记得这个专业每年好像只在中国范围内招20个学生,还必须要德福考试成绩在19分或者20分。其实她的成绩不怎么好,可总是那么努力,整日泡在图书馆里。我也和她说过,我也很想读口译专业,只是德福考不到那么高的分,而且反应一直比较慢。总之不太适合学习翻译。但我从心底还没有放弃这个想法。她说,特别想能和我一起在德国读书。那段时光,很快乐。
  虽然感觉在德国德语水平好像没什么提升,但综合能力毋庸置疑是有极大提升的。在德国无依无靠,很多时候都只能靠自己去完成。不过我的做饭水平却毫无提升,其实也从来没尝试过做饭。在德国的每天我都在纠结吃什么饭,学校的食堂只提供午饭和一些面包等等。晚饭对我来说简直是个大问题,经常晚上不吃饭,或者吃一点巧克力,饼干之类的。后来也会葱外面的餐馆买一些饭带回家吃。感觉自己真是个活生生的苦行僧……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也慢慢爱上了康斯坦茨这座城,甚至还想再在那里待上半年。从刚到德国时的痛苦,害怕,难以融入,到最后的不舍,我想这半年给我带来的改变是一生的。








 

 

上一条:外院学子看世界︱密苏里州立大学之行 下一条:外院学子看世界之留德感受(德语语言文学专业2014级研究生 黄晨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