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外院学子看世界 >> 正文

外院学子看世界

外院学子看世界︱法兰西之行

2017年06月20日 11:43  点击:[]

题记:2017年1月,法语教学系2014级法语专业的7名同学获得法国欧亚管理学院、雷恩二大的公派出国留学资格,踏上了法兰西之旅,开启了为期5个月的国外生活。如今,他们学成归来,且听听他们的些许感悟和认知,看看他们眼中的法兰西究竟是况味如何。

 

外院学子看世界︱法兰西之行感悟1

仲秦阳

1月5号,在大部分学生备战期末考试的时候,我坐着飞机来到了欧洲大陆。法兰西,这个遥远又浪漫的国度,以往只有在电视和网络上看到的国度,如今真真切切地出现在我的眼前。

QQ截图20170620095809.png

机场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对我们的问题耐心地解答。我们乘坐了法国的TGV,经过了5个小时,终于从巴黎达到欧亚高级管理学院所在的城市——坎佩尔。学习了两年半的法语,从未想过出国交流的名额能落到自己头上,然而从踏上法国的这一刻,我将要在这个地方度过五个月的学习生活。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而又充满新鲜感。

欧亚的占地面积实在是不大,整个学校只有两栋三层楼的教学楼和一栋办公楼,学生人数包括交换生在内不过二百人,我们同一年级的学生一起上课。在这里,课程学习更注重的是学生的自主学习,每堂课都会有学生上讲台用PPT进行演讲。除了一节法语课外,其他课程都用英语授课,我的法语和英语在这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我们的老师Pierette是一位优雅幽默的老太太,她给我们上了大部分的课。 她曾在日本生活多年,对东方文化很有自己的理解。课余之时,我们和这里的法国学生和其他中日韩的交换生都会一起玩耍。他们很有趣,和他们交流体会到了很多在国内体会不到的乐趣,各种各样的文化在这里碰撞,各种肤色的人在这里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在这里的法国学生都会选择学习中日韩语中的一种,他们都很喜欢东方文化,语言水平也很高,有些学习中文的学生甚至已经可以用熟练的中文和我们交谈。没有过多久,我们就迎来了中国文化节,法国学生与中国留学生都准备了精彩的节目,他们的中国武术与传统舞蹈都不比中国人的差。文化节吸引了很多法国人前来参加,布列塔尼的人民对中国文化很有兴趣。

法国学生的假期很多,在我们来到这里一个半月后,我们就迎来了两个周的寒假。巴黎是法国的心脏,亦是世界闻名的文化之都旅游之都,是全世界梦想中的浪漫之都。我们在这里参观了卢浮宫奥赛美术馆,在埃菲尔铁塔下拍照留念。热情的巴塞罗那,梦幻的弗朗明戈,皇马的球赛是西班牙的魅力,这里与法国的悠闲浪漫截然不同,走在西班牙的街道上,一种朝气蓬勃的感觉油然而生。还有充满文艺气息的葡萄牙里斯本,以及旅游胜地罗卡角,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游历欧洲三国,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QQ截图20170620100030.png

春季学期开始了,让我们始料不及的是,平时与我们一起上课的法国学生都出去进行交换生活,留在学校里的只剩下中日韩的交换生。平心而论是有点失望的,在法国学习,所见之处却全是亚洲人,但是无论如何,生活还是要继续。

老师给我们教授了欧洲文化和经济情况,让我们对整个欧洲都有了更深的认识。这个学期我们还增加了参观企业的课程。葡萄酒制造厂和鱼罐头制造厂都很有趣,这些法国传统的企业非常有特色。我们在法国的生活也渐渐地熟悉起来,出行沟通也变得得心应手起来。同时,我也对法国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法国人非常注重礼貌,“你好”和“再见”要和每一个有交集的人说。法国人不喜欢匆忙的生活,他们很悠闲,商铺也很早就关门,周日所有的商场公车全部瘫痪,这在国内是无法想象的。在这种文化完全不同的国度生活,有惊喜有彷徨,有的时候伴随的还有无可奈何,但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大洋彼岸,一个真实的法兰西是怎样的。

QQ截图20170620100047.png

春假又猝不及防地到来了。这一次我们选择了南法和意大利。尼斯有着全世界最美的海岸,天使湾吸引了无数游客。而罗马,这个因《罗马假日》而风靡全球的旅游城市更是拥挤不堪,所有来到罗马的人,都要亲历一遍奥黛丽赫本当年走过的地方。在佛罗伦萨的一天妖风肆意,但是“翡冷翠”依然是意大利最有魅力的城市。作为文艺复兴的发源地,这里也是当之无愧的世界艺术之都。随处可见的雕塑和无处不在的大卫,米开朗琪罗的气息渗透到了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

春假结束,我们也迎来了期末考试。最后一场考试,Pierette为我们准备了点心和饮料,她很舍不得我们,我也很舍不得她,她是我在法国认识的最友善最热心的人。趁回国之前,我还去了一趟荷兰,在这个全世界最宽容的国家,文艺与糜烂,光明与黑暗互相交织。

这次的交流生活非常愉快,我对欧洲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也让有了非常丰富的生活经验。

                       

 

 

 

 

外院学子看世界︱法兰西之行感悟2

张萌

2017年1月4号,我和三个小伙伴踏上了我们的征程。

第一次远离家园,去到那么遥远的地方 ,怀着对未来异国学习生活的期许。

经过十多个小时的旅途,终于平安抵达法国戴高乐机场,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度,耳边听到的全是法语,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

1月6号,抵达QUIMPER,经过和学校秘书的邮件联系,学校秘书小姐十分贴心的安排人来火车站接我们,把我们送到了在当地学校为我们租的房子。QUIMPER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完全满足了我对法国小城的幻想,当然她不像巴黎那样,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但她十分宁静,小城里的人都十分热心,善良。

QQ截图20170620095144.png

我们的学校不大,只有两座楼,一进教学楼,是一个大厅,有各种沙发座椅,各种报刊读物,同学们在一起喝咖啡,或者聊天讨论,气氛很好。学校的老师都十分和蔼,很照顾我们留学生,帮助我们尽快融入学校生活,特别是我们的法语老师,一位十分和蔼的太太,她总是鼓励我们多和她还有其他法国同学用法语交流,告诉我们比起语法,有效的交流对于一门语言来说更重要。

QQ截图20170620095321.png

    课程十分丰富,大部分是英语授课,有关于欧盟历史的,关于欧洲经济的,法国史,企业公司的等等…   比起老师自己讲课,法国老师似乎更喜欢把课堂交给同学们自己讲。我们会自己结合成小组,和老师商讨选择课题,再分工查阅资料,在一起讨论,然后制作PPT,在课堂上展示给同学,和大家一起学习、讨论,最后老师会总结。

QQ截图20170620095353.png

    设立了一些比较有趣的课程,比如中国年课,其实也许叫做活动会更贴近。这一门课是为了庆祝中国新年设立的,类似的活动学校里还有韩国节活动,日本节活动。在这门课上,同学们需要自己设计海报,布置学校,采购物品,策划活动,表演节目,展示中国文化等,十分有意思。我们几个中国小伙伴精心准备包饺子给前来参加活动的客人品尝,还和法国同学一起准备由具有中国特色的舞蹈,有同学准备了书法表演,有中国老师展示了中国的茶道文化,还有法国同学的舞龙舞狮表演,相当热闹。另外托这门课的福,我也第一次体验了在法国街头发传单。

QQ截图20170620095429.png

布列塔尼文化课,我的学校位于法国布列塔尼大区,这个大区有属于自己的独特的语言及其文化。课堂上,学校请了两位布列塔尼当地的音乐人教我们一些当地的歌曲。

工厂参观课。老师们会提前预约好时间,带我们去周边的有特色的知名工厂参观,我们有去过葡萄酒工厂,海产品加工厂等。每个工厂都会有自己的讲解员,给我们讲解该企业的历史,设备发展史,产品外销地等问题,带我们参观并讲解产品的制作过程,最后还能有幸品尝他们的产品,十分有趣。

QQ截图20170620095451.png

旅行课。老师会我们留学生去附近的一些特色小镇参观旅行。印象十分深刻的是记得去过一个很美的海滨度假小镇,这个小镇以高更等知名画家在此作画而闻名,整个小镇都是一种悠闲度假的氛围,人们三三两两地在露天椅上喝着咖啡,好不自在。

QQ截图20170620095509.png QQ截图20170620095525.png

这次游学给我感触最大的一个是中西方文化的差异还有一个就是自己独立生活能力的提升。

QQ截图20170620095540.png

法国人十分喜欢阅读,在地铁,公交,飞机上,随处可见,人人手捧一本书阅读,阅读风气十分良好。其次,法国人十分懂礼貌,特别是在没有红绿灯的马路上,永远都是汽车让行人先行。还能感觉到法国社会为残疾人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各种商店餐厅随处可见的残疾人车位,轮椅通道甚至当有残疾人士乘坐公交车时,整辆公交车都会为他倾斜,然后放下轮椅通道,方便轮椅上公交。可能就是因为这种种便利,我看到了许多残疾人士自己靠着轮椅外出,这在中国社会可能还不太普遍,就这一点来说我觉着法国社会做的很棒。

当然法国社会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社会治安等,但是我们还是应该看到好的方面来学习。这次出国游学给我自己带来最大的收获,应该就是自己的独立能力的提升了。出国在外,远离了父母老师的照料,所有的事情都要靠自己,学会了自己做饭,自己换灯泡,通下水道等等一系列过去我觉着自己绝对不会做的事情。当然出门在外,也遇到了各种匪夷所思的事情,比如在西班牙租房,凌晨3点厨房水管爆裂淹了整个房间等等,尽管也有慌张,也会不知所措,但是自己和小伙伴们也都学着妥善解决种种突发状况。

如今,我们已经学成归来,但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知识的提升,我收获的是经历,学会的是成长。

 

外院学子看世界︱法兰西之行感悟3

张大盼

首先,我很高兴能够争取到去法国进行一学期交流的名额,这对于我来说受益匪浅!同时,也非常感谢相关老师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给予了我们生活、学习以及办理程序上的指导,没有他们,我们就没办法顺利到达法国!

谈到这次出国交流总结,有太多太多的话想说,因为这是我人生中值得骄傲和回忆的一段美好时光!在踏上心心念念的浪漫之都——巴黎那一刻,心中无限感慨,之前繁琐的手续,以及因办理出国耽误的学习时间等等都化作浮云,喜悦和激动冲走了长途奔波的劳累,心中只想着:La France,j`arrive

这次的出国交流,让我在学习、生活、交友等方面都有了大幅度提高!

学习方面,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已经习惯了中国填鸭式的教学,哪怕是大学,对我而言,自主能动性也较低,不能举一反三是我的一大弱点,规规矩矩的上课模式是我们的常态!法国的学习让我感受到的,更多的是课堂气氛的融洽、和谐,有逻辑的思考方式,课后更没有那么多繁重的作业,分数不再是衡量学习水平的唯一标准!我喜欢这种相对轻松自由的学习模式,我们甚至可以在天气好的时候,一同到操场上一边享受来之不易的阳光,一边大声读书!

QQ截图20170620094903.png

一提到法国人,大家总是会不由自主的说道“法国人是浪漫的”。那么,到底为什么法国人是浪漫的呢?尽管从书本上看到了那么多介绍法国人的知识,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只有深入到法国人的日常生活中,一切疑惑都不攻自破了!

我所在的雷恩地区属于海洋性气候,一言不合就阴天下雨,因此,阳光就变得尤为可贵,这时,你总能看到街边小餐馆坐满了人,一边享受自然的福利,一边吃下午餐,毕竟法国人可不像我们那样,它们可是“天生丽质”,不易晒黑的!法国人也会在每周六有集市!走到街头,及时彼此是陌生人,友善的他们也会冲你微笑,打招呼“bonjour,当然,并不是所有的都是为了仅仅和你打招呼,出门在外毕竟要注意安全,不外乎有的人会有非分之想,不过也不要过于担心,大庭广众之下,他们也不敢把你怎样的!法国人喜欢各种soirée ,动不动就约你晚上十一二点的晚会,凌晨几点结束是常有的事,但对于我这种不习惯太晚睡的人是无福享受的!

QQ截图20170620094935.png

生活在法国,你可能会感受到一种慢节奏,法国人周日是不上班的,超市更不用说,如果不提前备好粮食的话可是要挨饿的!在国内,加班是常有之事,据法国新颁布的法令,下班之后老板给员工发电子邮件加班是犯法的!作为学生党来说,感觉自己一直处于放假状态,一周的寒假,一周的春假,还有为期四个月的暑假!面对这么多假期,简直让人抓狂!

想我跨越半个地球飞往欧洲,怎么能不利用好机会出去旅游,那么多假期也不能干巴巴待在宿舍里啊!和同学一起游览了法国、摩纳哥、瑞士等七个国家!旅行总是能让你遇上形形色色的人,以及各种措手不及的奇葩事,旅行更能开阔我的眼界,领略到各国风情~面向蔚蓝的地中海,整个人的心胸都开阔了许多,毕竟那是高中地理一直念叨的地中海!巴黎的凡尔赛宫殿,夜晚的埃菲尔铁塔,半个小时就可以走完的但到处流露着富豪气息的摩纳哥小国,维也纳的“大脸猪排”和小牛肉……所有的这一切都给我的人生增添了无限色彩!

QQ截图20170620095030.png

法国也不总是那么美好,近几年猖獗的伊斯兰组织恐怖主义给整个欧洲蒙上了一层黑纱,搞得人心惶惶,暴乱分子时不时的出来搞事情,让我这个一直觉得处在和平世界的天真的人不禁心慌!无论是平时出去玩还是旅游,最好是结伴同行,加强防范意识,毕竟自身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还有一件事情让我感触颇深的是,法国民众包括学生的参政意识较强,反抗意识较强!在法国期间经历了法国大选的整个过程,课件大家会对各个领导人议论纷纷,接头会有人发宣传单支持自己心仪的领导人,若是发生了什么损害自身利益或者不合理的事情,他们会走上街头游行示威,但以游行示威的方法来维护自身利益也不总是好的,有时也会发生人员伤亡,但我真实感受到了他们的“liberté ,égalité fraternité”!

虽然在法国待了不到五个月的时间,但对这段时光还是无限感激!世界这么大,我想好好看看,趁着年轻就应该多出去见识一下这个美好的世界!

 

 

外院学子看世界︱法兰西之行感悟4

万霞

  能够去到法国交流,在法国度过了一段特别的生活,我其实感到很幸运。

  一张机票带我来到法国,我的专业---法语则帮我一点点了解这里,这是一个温暖的小城市,法国人的礼貌和友好切切实实的展现在你的身旁。在商店,在超市,在公交车上,甚至是街头擦肩的陌生人,都会很亲切的跟你问好,道别,给你一种特别舒服的感觉。

  学校初印象,真的好小好小,我们基本都在同一栋教学楼里活动,当然学校只有2栋教学楼。地处郊区,环境是美的不用说。我所交流的学校叫欧亚管理学院,属于一所商学院,学生在学习商科的同时也选择中日韩中的一门亚洲语言进行学习。

QQ截图20170620094221.png

  学校的每天早晨的法语课,老师是一位特别和蔼的老太太,她会照顾到每一个学生,围绕关于法国的各个方面的话题,她跟我们分享她所认识的法国,讲给我们她的想法见闻,作为一个地道的巴黎人,她特别跟我们强调学习法语中,语音语调的重要性,让我们的法语说起来更有法国的味道。对于我们有困难的任何事情,她都会不嫌麻烦的帮助我们,让我感受到了一种被关心的幸福感.

QQ截图20170620094235.png

  学校里有学习中文的法国学生,课间时,我们会在一起聊天,用着不大流畅的法语,他们说着涩涩的中文,但就是凭着这些基本的语言上共通,我们慢慢用各种方式表达自己。之前一直有人跟我说法国人的英语很不好,到了法国之后,才发现根本不是这样,凭着法语与英语很多的相似性,法国人的英语讲的真的还不错,司机,商贩,甚至路上的老奶奶都能讲些基本的英语。学校里有日韩的留学生,所以我们能够接触一些日韩相关的东西,发现中国文化与他们之间的共同和差异,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2.11的时候学校里举办了中国节,将一些中国元素展示给大家,和喜欢中国文化的人们一起交流,还有舞狮,扇子舞,武术的精彩表演。

QQ截图20170620094250.png

QQ截图20170620094303.png

  在法国,部分课堂的模式偏向于老师引导,学生介绍这种方式,我们自己选择感兴趣的内容,在了解准备后介绍给大家,当然不仅仅是对主题本身的阐述,还有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会补充,引导以及提问。这样的形式更能促进学生的积极性并且有利于我们思考问题形成自己的想法。

QQ截图20170620094317.png

  关于课程,我们了解到了法国历史经济文化的很多方面,当然由于法国属于欧盟,所以我们也学习了一些欧盟相关的内容,对欧洲有一个大体的了解。欧盟给你一个巨大的便利就是,在假期里,可以没有任何限制的到欧盟国家旅游,体会不同的风景和人文。在这期间,发现欧洲各国语言的一些相似性,参观古典的欧洲建筑,遇见不同的风光和人,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我们有一门课程是学习布列塔尼的传统歌曲,绝大部分年轻人已经不会说甚至也不认识布列塔尼语了,但老一辈的人仍然在努力保留住这种地区语言。他们的歌声中,满满都是对传统的热爱。

QQ截图20170620094333.png

  苹果酒和海鲜作为布列塔尼大区的特产,我们有机会参观了2个相关的工厂,2个都是家族企业,在一家人的公共经营下,产业做的有模有样,在充满苹果汁的厂房里,摆着几代不同的榨取苹果汁的机器,这是生产苹果酒的第一步,经过一次次提纯和发酵,装在巨大的木桶里,躺在冷库中,液体慢慢地被时间赋予味道。靠近大海,能够得到最新鲜的海产品,他们把这种味道装进罐头里,使之能够得以更长时间的保存,我们参观了它制作的全过程,为了保证干净无污染,我们必须穿上防护衣和戴头套,这个工厂的到了政府的支持,规模和邻域在慢慢扩大,参观后品尝了沙丁鱼,味道真的很不错。

  法国人的阅读量虽然比不上英国,但也算是一个爱读书的国家了,在公园,公共交通上,很多人都在阅读,我也见到过很多人出行会随身带着一本书。所以有些公共场合会很安静,阅读的人在这之中有自己的一个小世界。在这个人口老龄化的国家,老年人不像在国内一样,要照顾孙辈,他们有完全自由的时间,很多老年人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在学校举办的中国节上,他们被中国国画和书法所吸引。即使是晚年,他们也学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

  平时生活中,我们自己买食材做饭,用有限的材料做着中餐,肉类似乎比很多蔬菜都便宜,所以我们成了妥妥的食肉动物。特别喜欢探索超市,发现各种新鲜好吃的东西,法国不愧一甜品闻名,超市里随便的小甜点都让我很满足,奶制品也是很棒很便宜,法国大学有着全国统一的食堂,学生餐3.25欧一道主菜,一道甜点,一道凉菜能吃的饱饱的。

QQ截图20170620094347.png

 

  在这样一个资本主义社会,方方面面体现着以人为本,每天1930以及周天所有的商店都停止营业,为的是让大家在工作之余有多余的时间来陪伴家人。停车位,公车,残疾人可以无障碍像平常人一样使用,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残疾人完全可以正常的生活工作。公车有规律的到站时间表,让你无比安心的出行。

  法式浪漫,法式悠闲,法国的很多东西都在我脑海中留下了一个特别的位置,在我所学习的小城市,没有巴黎地铁上人们匆匆的身影和冷冷的脸,这是一个舒服自在的轻松氛围,在这样一个环境下,我接触学习一些新的东西,内心和头脑同时得到充实。在我看来,这段时间的生活让我更多的和自己相处,了解自己,让我变得更有信心,更敢于去面对生活,发现生活。

 

外院学子看世界︱法兰西之行感悟5

李佳妮

 

QQ截图20170620094428.png

 

20171月我和两个小伙伴登上了前往法国巴黎的航班,正式开始了我们在雷恩二大的学术交流之旅。通过一学期的出国交流,我学习到了很多很多。

首先,学习与知识层面。因为选择了现代文学专业,我在雷恩二大认真研究学习了欧洲文学,比较文学,跨世纪文学与语言分析法,收获颇丰,从此对欧洲文学萌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这点尤其体现在对巴洛克风格(以《麦克白》为例)及其特色的兴趣上:戏中戏,幻影,黑色幽默等;

另一个令我兴趣盎然的是跨世纪文学课上对法语诗细致高端的分析:分析一首诗,我们应从其手法(如对比,反衬),主题与背景的联系,写作特色(如词汇的使用,韵律与节奏)入手——本身对文学感兴趣的我经过这学期的学习后,深感自己的不足,但同时也参考到了有效的学习方法。

其次,本学期的学习对于我自身的法语水平也有一定的提高,尤其体现在口语与听力方面:因为纯正宗法语的大环境的影响,我得以随时随地地与法国人交流,口语与听力自然而然地得到了深刻的锻炼,我相信我的法语交流水平较出国前一定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提高。

第二,文化与交流层面。在雷恩二大的教学课堂上,我了解到一个不容争辩的事实:法国老师不像我国老师,他们几乎不提供现成的笔记供我们学生背诵,而是在整个课堂上自顾自地讲述,而学生们则按照自己的理解记下其需要的内容,考试的复习也全凭借自己积累下的笔记而不是任何老师发下的材料。我认为,这便是我们学习习惯的不同,我们中国学生也许需要学习一下法国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精神,而不总是依赖老师提供的食粮。

其次,法国人喜爱交友,经常会举办聚会,甚至在最后一节课上,我们的老师都会举办一个小型聚餐并穿插趣味的经典法国游戏。我们互相交流各国的习俗并赠送有本国特色的小礼物,很好地促进了中法学生之间的友谊。

当然,还有其他我们不熟知的法国社会文化,比如在周日,法国的所有商店几乎都关门歇业;较为轻松的方面是他们漫长的假期和诱惑力满满的打折季。饮食方面则是他们美味的点心令人印象深刻,以清甜可口的大米牛奶布丁最令我陶醉。

QQ截图20170620094555.png

第三,社会与经验层面。因为之前一直定居青岛,很多繁琐事情都是父母帮忙办理。而只身来到法国后,我们面临着许多考验,不仅要自己居住并打扫卫生,还要独自办理银行卡,手机卡,房补等事务。对于我来说,这些事情虽然极其繁琐,但同时也丰富了我的社会经验与阅历,提高了我独自办事生活的能力,促使我告别了那个曾经只会依赖父母坐享其成的自己。

同时我深刻了解到在法国生活,就必须要学会适应他们与我们截然不同的生活节奏,他们是比较慢热温柔的人,我们要学会等待,这是不可避免的。但入乡随俗,就让我们静下心来适应吧!

简言之,这次丰富的交换之旅拓宽了我的视野,提高了我的各项能力,让我以后更有信心进行更深层次的法语学习,并且向我们交换生展现了法国的方方面面,促进了中法学术教育交流及中法师生之间的情谊,让彼此对对方的国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我相信这积极的影响会渐渐延展,我们的法国朋友将会更加喜欢中国,而我们中国学生也着实对法国美好的方面着迷。

这次新奇的经历令我们成长太多太多。在以后的路上,我会运用我在法国,在雷恩二大所学习的技能继续我的学习,继续我的生活,并不断在此基础上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做一个更好的自己。

QQ截图20170620094456.png

我十分地感谢学校给予我这次机会来锻炼自己,丰富自己,完善自己。我汲取到了相当多可贵的经验,这对我以后的学习及生活都会有无穷的积极影响。法国是一个十分美丽的国度,国民热情善良,风景秀丽诱人,文化底蕴深厚,文艺气息浓厚。在国外学习的这段日子,虽然有这些美好陪伴,但我依然十分想念我的家乡,想念我的祖国,我的青大,我的老师同学和我亲爱的朋友们,也就是因为身在异乡,才更加怀念故乡的美好。而我们以后需要做的,就是将在法国学成的本领用于继续更好地建造祖国,为社会主义的建设增添自己的一份力量!

QQ截图20170620094504.png

 

外院学子看世界︱法兰西之行感悟6

胡思凝

本人于2017年1月9日抵达法国雷恩第二大学,进行了为期5个月的交流项目。在这短短的一个学期的时间内,我与一同交流的其他两位学生体验了法国的学习与生活并都怀有深刻的感受,不仅语言能力上得到了极大的进步,也在成长的道路上累积的宝贵的经验,学业以外的自身能力也有不小的变化。在此想把自己的一些感受分享出来,为自己总结在外的生活,也为想了解这个项目和今后的交流生们提供经验。

能够申请到这个项目非常令人兴奋,因为雷恩二大在布列塔尼地区甚至整个法国境内都有相当不错的名声。这所公立大学注重国际交流项目,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数以千计,因此,这里有各种文化的交流碰撞,也有不一样的学习环境和课堂氛围,而这些是很难在国内的大学课堂中体验到的。

QQ截图20170620094722.png

下面我将从学习、住宿、生活、文化不同角度总结在法国的所见所闻。

学习方面

雷恩第二大学在一所在人文科学上很有建树的公立大学,下设诸多学院,如文学、艺术、语言、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各学院下有各类科系,为学生选课提供多种多样的选择。所以学生在选课时,可以根据兴趣和职业规划,在不同的科系(最多两个)中选择课程。针对留学生,在正式的课程注册和考试注册之前可以进行试课,且务必在开学的第一周就去自己感兴趣的课程上课,以保证完整的参与整个课程。刚到法国的我们难免不适应学习环境,听不懂和表达困难是难免的事,因此,需要我们大胆放开,和老师沟通和同学沟通,只有我们有所诉求他们才能知道如何帮助我们,当然,可以尝试录音和向法国同学借阅笔记。课外的时间往往很多,在体验生活之余也要合理运用它们,在听不懂的地方多下些功夫,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慢慢适应全法语的环境后,会发现自己进步飞快。

住宿方面

通过学校申请法国学生公寓CROUS对留学生来说是最佳选择,单人单间,公共厨房,既保证生活隐私又不会缺乏结交他人的机会。我们拥有了自己的空间固然是好事,但不应该因为没有束缚而丧失学习的动力,一个人的时候要学会慎独与自我管理。小小的房间不能成为阻挡我们去结交他人的障碍,学会走出去与他人交流不仅能锻炼语言,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QQ截图20170620094738.png

生活方面

发达国家的生活往往会非常便利,交通、购物、饮食最能体现这一点,但毕竟与中国是两个不同的社会,在银行、医药、邮政等方面是需要与工作人员打交道的。由于我们初次接触法国社会,很多在法国人看来常识性的知识是我们不曾了解过的,所以需要我们通过不同渠道多多查询、问询。提前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程序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会避免不少麻烦。在法国生活,就要学会融入当地的生活,不要害怕去体验当地的活动,这一点上我想说一说法国的酒吧文化,法国的街头巷尾有各种各样的小酒吧,氛围融洽,是法国人重要的社交场所,白天点一杯咖啡在露天座椅上和友人畅谈放松,晚上则会有乐队在内部举办小型音乐会,大家热情高涨,从未体验过这种活动的我们也很容易被他们感染。除此之外,法国各种各样的当地节日也是不可错过的让我们能深入了解一个地区的活动之一。身在欧洲,旅行也应该列入计划之内,前往不同的国家和地区,遇见形形色色的人,发生闻所未闻的事,这些经历可能是我们永远不会从书本上学来的。当然,出门在外,安全永远第一,学会保护好自身和财产 QQ截图20170620094755.png

QQ截图20170620094806.png

文化方面

说到文化,作为法语专业学生,我们出国前都要了解法国文化与礼仪,无论到世界各处,讲文明讲礼貌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入乡随俗,懂得尊重,才能和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见面与人打招呼,谢谢常挂嘴边,离开时道别并加一句祝语会让人觉得舒服;当我们成为朋友,见面和离别时行贴面礼会更为地道。另外,大多数法国人信仰天主教,尊重他们的宗教信仰也是重要的一部分。

最后,我非常感谢校方能给我一个这样的机会,让我在大学期间就能领略欧洲文化,在我的人生经历上留下的一段美好的回忆,同时,也让我认识到世界之广大和自我的渺小。作为留学生,我们不仅仅代表自己,背后还有母校与祖国,在保持谦逊的学习态度之余,也要敢于自信并充分展示自己的实力。领略西方文化的同时也要展现优良的中国文化,今后的学习中还要继续加强本领才能大放异彩。

 

外院学子看世界︱法兰西之行感悟7

陈俐蓉

2017年1月4日至5月17日,我在法国进行了为期4个多月的交换生活。这次宝贵的经历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法语学习上的收获,还有更为珍稀的潜移默化的人生观上的影响。很幸运我能获得此次机会并决定把握住了它,由此度过了很特别的一段时光。

小镇生活

我们交换的城市位于法国最西端,名为坎佩尔,历史悠久,面朝大海,河流静淌,安稳祥和,巧的它是与我的家乡烟台是友好关系城市。在这座美丽的小城镇生活着,我总是能感受到位于亚欧大陆另一端的家乡的气息。

QQ截图20170620090047.png

尽管法国面积不大,但是文化却很多元,因此生活在这个国家的一角,我们能体会到中法文化的不同,但是很多差异并不是全国通用的,会随着法国地域的改变而不同。

首先,法国小镇的人很和蔼,很友善,人生懂得享受,生活悠闲舒适。给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这座小城市的商店早上9点半到十点之间开门,晚上五点半到七点之间关门,要知道由于法国纬度较高,夏季晚上9、10点太阳也依然挥洒热量与光明,可是我们只能看到一个个紧锁的铁门与街头小酒馆(关门较晚)前笑谈风声的居民们。喝上一杯咖啡或是红酒,下了班与老友们享受夕阳的温度……这与我们以劳动为荣的想法有所偏差,刚到法国的时候得知小城周日超市商店不开门甚至连公交都停运时感到很不可思议很不方便。于是万分惊讶地询问法国同学们的周日的活动,结果得知他们就只是留在家中休息或者外出跑步锻炼。但是对比于首都巴黎,大城市的确要比这样的小城市更加繁华,交通与商店也会相对来讲更加的方便。

其次是这座城市的司机很友好,看到行人过马路会停下来让行,这在我们接下来的旅途中在其他中小城市甚至是大城市的小路上到了证实,这让我们感到很温暖很友好,也让我们不禁与中国的交通情况作对比。

生活在这座小城镇,我最愿意做的事情就是顺着河流散步,法国很多城市都是濒临河流,渐渐发展起来的,市中心的主教堂很美,从我们租住的房子出门第一个路口处远望,映入眼帘的就是教堂高耸入云的尖顶。

QQ截图20170620090105.png

我们在严寒时离开祖国,在这座城市迎来了春暖花开,城市绿化做的很好,道路两旁满是美丽的花朵与青葱的绿植,每次游走在城市大街上都是美的享受。

学习生活

由于是法语专业,所以一开始对留学的课程看的很重,去了才发现,不到半年的交换其实更多的是亲身体验生活和了解法国学校的大致规则。

我们的学校不大,属于商科院校,所以所习专业对我们而言是新鲜陌生的,但是学校是致力于欧亚学生之间的交换交流的,我们学校很多友好的学习亚洲语言的法国学生,也有来自中日韩的交换生,在认识很多新朋友的同时也能体会更多的国际文化交流比较,很难得的经历。

我们的课程设置非常的丰富,首先是周一到周五早上八点半雷打不动的法语课,然后是英语授课的各种方向课程,像法国历史、欧盟历史与经济、奢侈品管理、法国经济,还有为留学生设计的布列塔尼省文化传统课和当地特色工厂参观课,和蔼的老师也会抽时间带我们去周边小镇进行一日游……

我们也有中国节日本节和韩国节,学习相应语言的法国同学会和留学生一起准备自己的节日,并在市中心和周边小镇商店发放传单来宣传节日,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学校体验异国文化。

能在欧亚,我们可以体会到中法学校的各种差异和联系,很有趣。

QQ截图20170620094014.png

游学生活

法国的大学生对比国内而言是更加轻松的,假期比较多,自学时间比较多,所以我们利用每段假期和欧盟的便利免签条件去各地旅游一番。

第一个假期是去巴黎、西班牙和葡萄牙。巴黎真的是人文景点旅游大城市,穿梭在博物馆和教堂之间的我们被人类的一件件伟大创作所震撼,塞纳河也带给了我们很美好的自然风光。而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则以自身的热情彻底征服了我们,还有霸气稳重的马德里和精致缤纷的葡萄牙里斯本,都给我们带来了不同的享受。

第二个假期是复活节假期,我们与来自全世界的游客一起游览了著名的度假胜地南法以及意大利。第三个假期则是去了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两条河一起孕育出的人类文明同巴黎相比另有风味,令人流连忘返。

在旅游期间的一个个具体的故事,一次次或随意或深思的决定,一次次眼前脑海刻画的美景在我们人生的成长道路上落下了深深浅浅的脚印,让我们渐渐成长渐渐改变。

中国古语: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旅游也是另一种学习。

QQ截图20170620094031.png

这次交换,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对我们有了不小的影响,也为我们回国考虑今后的发展方向起到了一定的奠基作用,我希望我的体验可以为学校日后的交换项目提供参考价值,让学弟学妹们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出适合的选择,也希望学校可以根据我的经验或是向我了解情况从而不断改革进步,让我们学校的对外交流越来越好!

最后,向为我这次交换而费心的所有人表达衷心的感谢!

 

 

 

上一条:外院学子看世界 | 初林魁英国华威大学访学总结 下一条:外院学子看世界︱密苏里州立大学之行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