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英语系

师资队伍

徐彬

2016年04月25日 15:20  点击:[]

 

徐彬 男,硕士,副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翻译硕士中心主任,山东省翻译协会理事,山东省国外语言学会翻译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兼职教授。是国内领先的计算机辅助翻译教学研究者。

 

教育经历

 

1994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外文系,获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

200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外文系,获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

1994年起在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工作至今;

2012年赴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翻译学院访学。

主要研究方向

 

教学技术、翻译教学和计算机辅助翻译。

 

专著及成果

 

长期从事翻译工作,出版译著30余部逾1000万字,题材涉及文学、现代物理学、天文学、生物学、历史、艺术、文化等多学科。曾先后出版《计算机辅助研究论文写作指南》、《翻译新视野——计算机辅助翻译研究》等学术专著。在《中国翻译》《翻译学报》《上海翻译》《山东外语教学》等高水平外语类期刊作为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持2015年国家社科项目“汉学文史著作平行语料库建设及在中国文化外译中的作用研究(15BYY093)”;参与2016年国家社科项目“郭沫若翻译作品版本演变研究及语料库建设”(16BWW018,为项目的主要设计者之一);参与中国社科院郭沫若研究所重大项目郭沫若全集(译文卷)整理编纂;主持2015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基于网络及CAT技术的MTI团队合作翻译实训培养模式研究”(SDYY15101);2015年以来,指导3个本科生团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获得国家级立项。

 

上一条:周领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