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地方 >> 服务机构

服务地方

青岛大学“外事帮”青年志愿团

2019年02月28日 15:52  点击:[]

 

 

“外事帮”青年志愿团成立于20105月,志愿者主体为外语学院教师与在读学生,团队旨在立足英、日、韩、德、法、西、六大外语专业,助力城市的国际化建设。成立以来向社会提供联络沟通、礼宾接待、专业讲解、口译笔译,外语学习等志愿服务。“外事帮”青年志愿团分为三大服务体系:青岛翻译官系列、译帆风顺系列和让世界与青岛相拥系列,为包括APEC部长高官会,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上合组织峰会,等120余个大型国际会议与赛事提供了外事志愿服务,同时也为社区的外语学习,青岛对外窗口单位提供志愿服务,近年来逐步吸收外语学院以外的志愿者进入这个平台。

在成立的八年间,向社会累计提供8000人次的志愿服务,受益人数超过6万人。外事帮在长期的外事服务中,总结出一系列外事服务的组织管理经验,可以迅速的响应,完成青岛各类外事相关的志愿服务组织管理工作。外事帮还主动深入社区,提升社区外事服务水平以及居民的外语水平。经过多年发展,“外事帮”得到了青岛市政府部门、窗口单位及赛会组织方的认可,也得到了社区的高度赞扬。在青岛上合峰会期间,176名团队成员担任峰会核心区域志愿者,多名表现突出者获得峰会优秀志愿者称号。外事帮获2017年山东省最美志愿项目、2017年青岛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2017年青岛大学学生工作精品项目等荣誉。

服务理念:主要目标是满足城市在国际化过程中对于外事服务的需求,助国际化城市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大城市启动实施了国际城市战略,国际化程度不断加深,对外交流的需求日渐旺盛,外事服务成为国际城市建设中极为迫切的需求。而专业外语人才用人成本过高,缺乏组织,青岛市民外语水平总体欠缺成为了国际化建设的影响因素。

外语水平较高的大学生群体有强烈的服务社会的意愿,同时可以提供基础性的外事志愿服务,另一方面,外事帮团队有良好的组织性和规范性,通过团队内的培训,能够让这些外事志愿者迅速地参与到外事服务中去。

主要成果:自外事团成立以来,外事团围绕着三大服务体系(译帆风顺系列、青岛翻译官系列、让世界与青岛相拥系列),四大服务模式(日常定期志愿服务、大型赛事志愿服务、高端论坛国际会议志愿服务、社区服务项目)在社会实践与服务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外事帮为各项国际会议、国际赛事组织志愿者,提供礼宾接待、联络沟通、专业讲解、口译笔译等志愿服务。成立以来为包括APEC部长高官会,G20民间社会会议,上合组织峰会等120余个赛事与大型国际会议提供了外事志愿服务。参与人数超过20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0000小时。

  外事帮在与多个外籍人士较多的8个社区建立了联系,提供社区外事服务热线,提高了社区的涉外事件处理能力;与公安部门合作,为公安部门处理紧急涉外交流提供翻译工作。与多个窗口部门如奥帆博物馆,城市规划馆,旧德国总督府等对外部门,提供长期的志愿翻译服务,服务前来参观的外籍游客。与市图书馆合作,帮助市民了解外文原版书,为馆藏的外文图书提供中文摘要翻译,累计服务时常超过了5000小时。

 举办社区教室向有英语学习需求的市民提供外语发音与学习方法指导。无论是新市民的子女还是由外语学习兴趣的老年人,通过举行专项活动,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与学习能力。

通过长期的建设,本项目被评选为2017年全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7年青岛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2017青岛大学学生工作精品项目。有越来越多的青岛市涉外部门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很多市民中也有了更高声誉。

 

 

下一条:青岛大学外语学院服务地方对外联络方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