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

学院概况

日语系

2022年06月15日 16:12  点击:[]

 

日语系——“十一五”省重点学科

 

历史沿革 

青岛大学于1985年开设日语专业,至今已有35年的日语教育史。1998年成为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理事单位。为了创建全国名牌日语专业,进一步满足社会需求,于2001年6月20日正式成立日语系。2004年起招收“日语语言文学”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具有“日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设立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点,有日语口译、日语笔译两个培养方向。2019年成为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山东分会会长单位。为满足教师教学科研和学生学习需求,我系建立了图书资料室,藏书6,610册,杂志380册。

 

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科研成果丰厚、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7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4名,日本外教1名,日本客座教授3名。一贯坚持学术研究与教学并重的方针,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0项,厅局级13项,获得日本外务省资助项目1项。近五年出版专著、教材、译著等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家国情怀、跨文化交际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综合素质与专业素养的日语复合型人才。经过专业学习与训练,能够从事教学、科研和旅游、经贸、管理等翻译工作以及在出版机构从事编辑工作。

 

课程设置

 主要课程有:日语精读、泛读、会话、听力、语法、写作、日本社会与文化、文学选读、视听说、日汉互译、电子商务日语、第二外语等。

 

特色优势

 本专业重视学术交流和国际化办学。经常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举办讲座,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普遍欢迎。与日本国立鸣门教育大学、山口县立大学、下关市立大学、梅光学院大学等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采用2+1+1培养模式,每年组织选派多名优秀学生以公派形式赴日留学,能够使学生近距离接触日本社会与文化,极大地提升了专业水平。

 我系与多家日资企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设有三菱奖学金、永旺奖学金、三荣电器国际奖学金等,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通过举办学科专业竞赛,为学生创造免费短期赴日历史文化考察机会,并为学生就业提供大力支持。

 

人才培养

       我系以省内招生为主,同时面向全国招生。在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鼓励并指导学生参加各种学科专业竞赛。在全国高等学校日语专业四、八级考试中高于全国平均分。在国家级、省市校级赛事中,连年获得优异成绩。近年来,连续两年获得全中国日语作文大赛一等奖,数次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和佳作奖;荣获山东省外语外包日语演讲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荣获山东省高校日语演讲比赛二等奖,以及山口银行杯日语演讲比赛等各种国家级省级市级大赛中获奖。

 因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故日语毕业生的日语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本专业重视学生考研与就业辅导,2019年学生就业率为95.35%,考研升学率为27.91%。以实践促教学,以教学助实践。我系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研究生生源校,有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新东机械有限公司等实习基地。学生考取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京都大学、日本九州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毕业生活跃于国家外交部、中联部等政府部门,上海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等教育部门,新华社等新闻出版机构、全日空、三菱株式会社等经贸公司,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好评。

 今后,日语系还将继续发挥学科优势,整合各种资源,为国家以及地方培养更多更好的日语专业人才。

邮编:266071 中国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电话:0532-85953527  

E-mail:ryx1234567@163.com

上一条:西班牙语系 下一条:朝鲜语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