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系

学院概况

德语系

2021年06月15日 12:32  点击:[]

 

历史与发展

1994年,在山东省与德国巴伐利亚州签署的鲁巴教育合作协议框架下,山东省首个德语本科专业在青岛大学设立并招生。该专业自设立起,就制定了以培养学生跨文化意识和能力为重点的本科教学大纲,也因此成为当时中国高校唯一一个以跨文化研究为重点的德语专业。2003年,获批德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4年起招收跨文化交际学、德语文学、德语语言学、跨文化翻译学四个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与拜罗伊特大学、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合作培养。2017年起招收翻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德语笔译),与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合作培养。2019年,德语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国共9个)。

师资力量

德语系现有在职教师12人,其中博士4人,在读博士4人,团队成员均有德国留学经历。另外聘有德国学术交流中心专家1人,国内外客座教授5人,专硕校外合作导师2人。学科负责人綦甲福教授为德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导、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本科教育非通用外国语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国际合作

德语系与三所德国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拜罗伊特大学(1994)、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1998)、德国康斯坦茨应用技术大学(2001)。

德国巴州政府奖学金

在鲁巴教育合作协议框架下,每年由巴伐利亚州政府提供全额奖学金,选派10余名本科生和全部学术学位研究生赴德国友校(拜罗伊特大学、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交换学习一至两个学期。自建系以来,德语系已先后选派近300名全额奖学金生。这样的奖学金规模在全国德语专业首屈一指。

欧盟“伊拉斯谟+”项目奖学金

2016年,德语系与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成功申请到为期五年的欧盟“伊拉斯谟+”项目(Erasmus+),每年为我系提供2个研究生(以专硕为主)全额奖学金名额。该项目还资助两校教师互访及短期讲学或培训。

本科双学位项目

青岛大学—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本科2+2.5双学位项目

2016年3月,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与青岛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启动“2+2.5”本科双学位项目。德语系本科生在青岛大学学习2年,经选拔,在符合德方入学条件前提下,派往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继续学习2.5年,通过考试后,将获得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和青岛大学的双学士学位。

青岛大学—德国康斯坦茨应用科技大学本科2+2双学位项目

2016年9月,德国康斯坦茨应用科技大学与青岛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启动“2+2”本科双学位项目。德语系本科生在青岛大学学习2年后,参加康斯坦茨应用科技大学的选拔考试,通过考试者到该校经济德语与管理专业继续学习2年。通过毕业考试及学位论文后,将获得康斯坦茨应用科技大学和青岛大学的双学士学位。

青岛大学—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本科2+2双学位项目

青岛大学与德国拜罗伊特大学的“跨文化日耳曼学”本科双学位项目正在筹备中,计划今年签署合作协议。

实习基地

德语系学生定期或不定期赴签约校企共建实习基地和合作实习单位实习,为合作单位提供语言翻译保障服务。

   签约实习基地

1.   德国巴伐利亚州中国代表处(2014年)

2.   中德艺术创作交流中心(2014年)

3.   德中工商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2014年)  

4.   中德生态园中德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15年) 

5.   青岛市中德交流合作协会(2016年)

   合作实习单位

1.   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山东青州代表处

2.   中译语通科技(青岛)有限公司

3.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

4.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

5.   青岛大学歌德语言中心

人才培养

二十五年来,德语系以其高水平的人才培养质量、独具特色的专业方向、不断丰富的教学内容赢得了国内外同行和权威人士的肯定,也因此成为中国高校德语教学中以跨文化研究为教学科研重点的德语专业。迄今德语系已培养了21届本科生、13届德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1届德语笔译专业硕士研究生,为中德两国各领域合作与交流输送近580名毕业生,已成为青岛市乃至山东省发展地方经济、开展国际合作的优质德语人才库。

创新创业项目:近三年来本科生获批4项国家级、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

专业四、八级统测:近年来历届学生在全国德语专业四级和八级考试中,平均分均高于全国A类院校平均分。

考研情况:毕业班考研率在35%以上,主要被同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录取。

就业及发展状况:毕业生就业率每年为95%以上,德语专业关联度达85%以上。就业领域为世界知名企业(如奔驰、宝马、大众及奥迪等)、中德合作机构及政府部门(如中国驻外使领馆、德国驻华使领馆以及驻华经济文化机构或基金会、省市外办等)、德语教学及科研领域。毕业生刘玉(1998届)为巴伐利亚州中国代表处代表;张帆(1998届)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获得上海市“浦江人才”“曙光学者”“晨光学者”等称号;另外,毕业生杨帆、穆超、巫莉丽、罗毅、曹杉等已成为国内德语教学管理骨干力量,分别担任中国海洋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德语系主任、青岛科技大学中德工程学院副院长、青岛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助理及德语系副主任。

生源

    良好的声誉带来了优秀生源,德语系本科录取分数线每年位列青岛大学前十名,平均分高于第一批次录取线25分以上,德语专业因此成为青岛大学炙手可热的专业之一。

教研和科研成果

德语系教师在教学之余,积极从事学术科研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迄今,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出版总署“十二五”规划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2项,省级、市级、校级教研科研项目13项,主持完成横向课题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5项,参与编写国家级规划教材项目1项;出版专著5部、译著(文)61部(篇)、国家级规划教材3册;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论文集发表论文50余篇,发表媒体文章10余篇;科研成果获奖9篇(次);2020年获青岛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联系方式

山东省青岛市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博文楼501室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267

传真:0532-85952614

 

上一条:法语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