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外语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召开“疫情下的党员担当与课程思政”专题学习交流会

2020年03月20日 11:42 王薇 点击:[]

 

 

 3月18日下午,外语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利用钉钉视频会议召开了主题为“疫情下的党员担当与课程思政”的学习交流会。会议由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王薇主持,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卞建华及教工第一支部教师党员参加会议。与会党员认真开展了理论学习, 结合抗疫期间的学习和工作,分享网络教学背景下课程思政的体会与经验,全面展现了一线教工党员的扎实作风与疫情防控中的党员担当。

 本次会议主要分为理论政策学习和课程思政经验分享两个板块。在理论政策学习部分,全体党员利用屏幕共享功能,集体学习了《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细则(试行)》《关于严查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工作办法(试行)》《关于深入开展“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的意见》《青岛大学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等近期重要文件材料,并对重要文献进行了解读与讨论。

 在课程思政经验分享板块,王乐、贾伟、徐莉娜、陈黎等四位教工党员分享了开学以来在网络教学中开展课程思政的经验与思考。王乐教授梳理了网络教学中的积极影响(学生学习自主性提高、教师的网络课程设计与网络教学能力增强等)和消极因素(组织学生集体讨论的难度加大、学生对电子学习材料的不适等),认为网络课程中教师可以随机应变、扬长避短,将教学内容和课程思政更加有机地结合;英语教育系贾伟老师结合师范生师德师风教育的具体育人目标,网络教学期间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困难与学习强度,并引导学生在《基础英语》课堂上提升思辨能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将课程思政贯穿至课堂内外;徐莉娜教授结合自己研究生专业课程的网络备课经验指出,网络课程的设计环节十分重要,与传统课堂教学相比,网络教学更需要将每一个知识点精细化提炼,才能实现教学中重难点突出,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并可以为今后制作慕课积攒素材,积累经验;英语系陈黎主任列举《高级英语》中涉及美国非裔传统与文化的教学环节,说明多数英语专业的课程普遍具有中外思想碰撞、东西文化融合的特点,因此课程中贯彻思政教学一直以来都是外语专业课程的必然要求。四位老师的经验分享引发与会老师的共鸣,大家积极参与讨论,为疫情期间网络教学中的课程思政献计献策,共谋发展。

 最后,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卞建华作总结发言。卞院长指出,抗击疫情期间,广大党员同志体现出了重压之下的扎实肯干、共克时艰的精神。从2020年学校及学院的各项工作要点来看,接下来我们的任务将更加艰巨,这更需要大家发挥自己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位同志高质量地完成自己的教学和科研任务,为学院、为学校、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践行党员的时代价值与责任担当。

 

 

上一条:“坚定信心 牢记使命 战胜疫情”--外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重温胡金焱书记线上思政课 下一条: 喜报 | 我院学子在山东省大学生“教育杯”英语写作邀请赛中表现突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