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 2020年年会暨“新文科与一流外语专业”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29日 10:26  点击:[]



10月24-25日,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新文科与一流外语专业”专题研讨会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青岛大学外语学院承办。

会议开幕式由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王传永主持,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江南、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教授以及青岛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肖校长代表青岛大学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肖校长首先介绍青岛大学的概况与发展成就。青岛大学作为山东省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拥有实力雄厚的师资力量与人才储备。学校高度重视外语学科建设,推动外语学科发展,近年来取得各项办学成果。作为此次会议的承办单位,青岛大学将会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竭力服务,向各位专家学者学习和交流外语学科和专业发展的宝贵经验,促进人才培养水平提升。

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外国语大学胡开宝教授首先对第六届年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对与会各位专家、学者以及青岛大学外语学院表示了诚挚的感谢。随后,胡教授介绍了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历程、秉承的宗旨以及过去组织举办的一系列活动,如教师发展论坛、外语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本科生创新论坛等。

青岛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介绍了学院的办学历史、学科专业特色和进年来的发展情况。卞院长表示,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以及兄弟院校各位专家同仁的支持与帮助。当前,外语学科承担着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本次会议可谓恰逢其时,将对外语学科和一流外语专业建设起到引领和推动作用。

本届年会设立主旨报告、院长论坛和书记论坛共12场报告,内容涉及一流专业建设、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党建与学科建设融合等诸多方面。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常务副院长常辉教授介绍了上海交大在新文科背景下进行的外语专业改革探索。该校借助学科、师资等优势,回归本专业,培养本学科人才;实现学科与专业联动,突出校本培养特色;适当打破语种界限,突出双外语,重视二外;加强对接国际学术前沿,走国际化道路,对接国家社会需求。此外,革新课程体系,夯实基础,突出特色。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阐述了外语专业进行跨学科培养的相关问题。曾教授讲解了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二覆盖、二步走、二赛道、三批次、一机制”的实施方式,以及一流本科专业的“五个体现”,并以湖南师范大学为例,探讨了英语专业建设的内涵式和外延式发展,展示了该校在创新班设置以及硕博交叉学科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雪梅教授通过梳理时代发展背景和需求,总结出新文科建设的目标和任务。王教授指出, 外语学科要辨析学科与专业的内涵,深化改革,提高内涵建设质量,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打造一流外语学科。对此,她提出了外语学科与专业建设的四项原则,并结合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改革实践案例,进一步阐述了建设和发展的新路径。

青岛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教授首先概述了新文科理念及要求,指出智能时代外语人才培养所面临挑战和机遇,外语学科应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既懂语言、又懂智能的学科交叉创新型人才。卞院长还介绍了学院“英语+大数据创新实验班”设立的背景、在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实践、取得的初步成效、存在的困难以及青大外院团队“基于新文科理念的英语+大数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教学改革项目。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宁教授认为,全球化带来的无法回避的问题是英语的普及和其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英语是全球化时代的通用语,中国文化走向世界,首先要走向英语世界。与国际接轨,并非是与西方理论接轨,而是与后者开展平等对话。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英语的普及将帮助我们把中国文化和文学的内在精神介绍给世界。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指出,外语专业要通过新定位,实现新变革、新突破。外语专业与其他专业的交叉融合应切合人才培养质量要求。对此,王院长提出符合多元人才观的自交叉、内交叉、内外交叉、外内交叉四个复合融通之路。此外,她指出,课程体系应坚守一个“文”字,理论构建应符合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平,树立理论自信。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文旭教授认为,新文科的本质是学科的回归,既体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一般特征,又具有综合性、融通性、科学性、创新性、发展性、引领性、战略性等新的时代特征。以语言学为例,其发展存在创新协同不够、理论建设不强、技术化手段不高、服务国家战略的意识不强等问题。因此,新文科背景下的语言学研究应加强协同、重视交叉融合,采用科学的研究手段,创新与引领,服务社会需求与国家战略。

上海外国语大学前副校长冯庆华教授从战术和战略方面讲解了如何加强一流专业和师资队伍建设。战术方面,冯教授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为例,强调了表格填写的规范性。战略方面,他提出“六个抓手”,即:抓机制,抓教学,抓科研,抓课程,抓教材,抓职称。此外,冯教授激励教师不断总结教学规律,将教学法融入教材之中,加强教材建设。

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董霖所在学院按照学校对基层党委的要求,把准方向,加强顶层设计;探索外语与工科交叉,培养复合型人才;针对对俄合作,进行俄语人才“精准”培养;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培养国际组织人才;加强区域国别研究等。董书记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学院工作。

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芳以党建促进学科建设为主题,首先讲到党建工作要处理好党务和学科的关系、教学科研并重型与教学型教师的关系、班子内部的关系;随后结合案例阐述了外语学科党建工作的重心。最后,刘书记分析了对于学院党政工作的思考,并强调要为国家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能够参与全球治理的国际化人才。

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胜乐从发展意识、任务谋划、队伍建设、内涵建设等方面分享了以一流党建引领学科建设的经验。他谈到,“党建+”发展意识是引领强院建设目标的保证;“党建+”改革谋划是坚定学院发展方向的保证;“党建+”队伍建设是为学院发展提供强劲动力的保证;“党建+”内涵建设是确保事业发展质态的保证。党建与学科建设相互促进,与专业建设协调发展,与人才培养和谐融合,是学院党建的价值追求。

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王传永从学科建设内涵、党建引领学科建设、党建助力学科建设三方面分享了“靑大探索“经验。他指出,学科建设是龙头,推动学科建设,要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术队伍,强化科学研究,发力人才培养,不忘社会服务,夯实发展条件。其次,要加强政治引领,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学科特色发展,制定中长期规划,做好督导落实。最后,王书记谈到了“青大方案”,推进党建和学科建设融合,就要创造条件,增强动力,打造团队,优化机制,建好文化。

闭幕式由卞建华院长主持,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许明武教授做总结致辞。许教授指出,此次年会的12场报告紧密围绕会议主题,分享了高屋建瓴的建设改革思路和各校丰富精彩的实践经验,同时首次设立了书记论坛,使得会议内容具有高端性、多样性与创新性。最后,许教授感谢了与会专家、各兄弟院校单位同仁、朋友的帮助与支持,对青大外院团队的努力和付出高度认可,并祝愿未来外语学科同仁能够开启交流与合作的新篇章。

随着闭幕式结束,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新文科与一流外语专业”专题研讨会圆满落幕。


上一条:外语学院成立研究生党员先锋团 下一条:喜报:德语系姜雨辰获第十三届全国多语种口译大赛三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