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外语学院成功举办青岛市李沧区英语骨干教师学科素质提升专题培训讲座

2022年12月19日 20:29 刘冰 宋艺 点击:[]

2022年12月18日,由李沧区教体局主办、青岛大学外语学院承办的李沧区英语骨干教师学科素养提升专题培训活动再次开班,特邀北京师范大学程晓堂教授莅临讲座,并与学员互动。两场讲座分别由外语学院卞建华院长和布占廷副院长主持,李沧区教体局近400名初中英语和小学英语骨干教师相聚云端,聆听专家讲座,并与专家积极互动。


讲座内容简介

上午,程晓堂教授为初中英语教师带来了“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关键问题解读及实施建议”的精彩讲座。程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讲解,即英语学习活动观解读及实施建议、如何依据新课标使用现行教材、英语“教-学-评”一体化解读及实施建议、以及单元整体教学的设计与实施。程教授娓娓道来,生动剖析了理论和概念,展示了丰富的教学案例。


下午,程晓堂教授为小学英语教师做了题为“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的设计与实施”的精彩讲座。讲座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为什么要进行单元整体教学、单元教学缺乏整体性的表现和如何进行单元整体教学的设计与实施。程教授紧密结合义务教育英语课标,深入解读单元教学;深度融合小学教材、精细指导专项课题;在线示范真实课堂、真诚分享实践经验。整场讲座干货满满,老师们对程教授高屋建瓴、案例丰富的精彩报告感触良多、受益匪浅。


心得体会


初中英语于立霞老师

听了程晓堂教授的讲座后,我受益匪浅。程教授以英语新课程标准的解读为切入点,带领我们对新课标内容进行深入解读,同时加以具体的教材分析,使抽象的新课标与具体的课堂教学活动相结合,展示了新课标指导下的英语课堂设计与呈现,并提出了依据新课标使用现行教材的有益建议,极富指导意义。

初中英语宋媛晴老师

通过程晓堂教授的讲座,我更为清楚地了解了英语学习活动观、“教—学—评”一体化和单元整体教学。我收获最大的莫过于了解到了什么是单元整体教学,尤其是单元整体教学的一些误区,这些做法都割裂了单元整体教学。我们必须要吃透新课标,真正落实新课标,为培养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做出自己的贡献!


初中英语王敏洁老师

今天程晓堂教授从四个方面给我们进行了耐心、详尽的讲解和指导。程教授提出我们要充分利用教材语篇,加强基于语篇的课堂教学,并展示了多个详实的案例。程教授的讲座及时地解答了我的困惑,也让我认识到补充教学理论知识的重要性。教学之路漫漫,愿我们都能用将实践和理论结合,为学生呈现更好的课堂。


小学英语石催丽老师

我们李沧区小学英语教师聆听了程晓堂教授关于“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的设计与实践”的讲座,受益匪浅。我们了解了为什么要进行单元整体教学以及如何设计单元整体教学,明确了要先设计单元整体目标然后再确定课时目标,最后再确定每个课时要开展的教学活动。今后我们组的老师将应用本次培训中的内容充分指导课堂实践,提升教学质量。再次衷心感谢组织本次培训的局领导和青岛大学外语学院。

小学英语王小楠老师

核心素养是课程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对于如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我一直存在困惑。今天聆听了程教授的讲座,我收获很大。单元整体教学有助于落实核心素养的培养。开展单元整体教学,首先应从确立目标开始。程老师为我们深入浅出的分析了如何制定单元学习目标。单元学习目标的确定过程应包含“课标、学情和教材”三大方面,而每一个方面又包含多个小方面。


上一条:喜报:外语学院学科教学(英语)两名研究生在“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佳绩 下一条:外语学院举办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与建设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