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获批2022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2023年02月01日 16:26 刘沁卉 点击:[]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我院德语系綦甲福教授主持申报的本科课程“跨文化口译实践II”喜获立项。此次全省共认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60门、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0门、普通高等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10个。我校获批示范中心1个,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7门。

    

“跨文化口译实践II”是德语专业高年级主干课程之一,2021年获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并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评比。该课程突出口译实践的跨文化属性,注重思辨能力培养,同时突出强调价值引领,教师团队牢牢把握住“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核心方向性问题,引导学生体会译者的角色与立场,做“基于中国立场、在服务中外合作交流中争取中国利益的译员”。在教学设计及实施过程中,课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外国语大学老教授回信中提出的期望,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与专业本领”的德语口译人才,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遵循“学德语→译中国→做有德之人”的建设目标,将思政教育溶于教学的每个环节,力求“盐溶于水”“润物无声”的课程育人效果。

此外,该课程负责人綦甲福教授作为主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编写与研究,主编出版“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汉德翻译教程》;主讲教师刘沁卉和团队成员王学博也作为编者参与了该重大项目工作,参与编写《高级汉德翻译教程》《汉德翻译教程》;团队成员曹杉多次参加校、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并荣获首届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整个团队在课程思政方面所做的以上努力与取得的成绩是项目成功获批的重要支撑。


上一条:外语学院召开新学期系办主任会议及全院教职工大会 部署新学期工作 下一条:我院获批2022年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点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