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青岛大学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十问十答

2022年04月29日 17:02 本科教学办 点击:[]

1. 什么是语言大数据?

语言大数据方向是语言科学、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兴方向,该方向以语言大数据的价值挖掘与综合利用为目标,研究内容涵盖语言特征规律、语言智能理解与处理、大数据分析模型与方法等,是促进语言专业升级发展和提升人工智能水平的重要方向,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2. 什么是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

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人们日益感受到学科交叉、文理交融对传统语言研究的巨大价值,培养精通语言,掌握技术的创新型人才是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共同需求,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也因此孕育而生。青岛大学作为国内“语言大数据联盟”理事单位及首任轮值主席单位,于2017年以英语专业为载体,汇聚外国语言文学、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等优势学科资源,依托“多语言大数据”省级科技创新团队,并联合全球领先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企业——中译语通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创立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

该班自2017年招收首届本科生以来,学生在专业素养、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都表现独特优势,受到广泛好评,2017级和2018级考研深造率超过50%,多人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

3. 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旨在培养既有扎实英语语言与文化功底,又能掌握大数据时代的现代语言研究和分析方法的英语拔尖型创新人才,以满足大数据时代对语言人才的迫切需求。

4、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的教师团队是如何组成的?

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的教师团队由青岛大学外语学院、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以及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教授组成。目前该方向师资团队拥有教授7人,其中特聘教授4人,副教授11人,拥有多语言大数据省级青年科技创新团队1个,主持国家社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多项,建有多语言大数据实习实践基地1个,该人才培养成果在2022年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5、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在课程体系设置上有哪些亮点?

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的课程设置可分为三类。第一类为英语语言文学类课程,包括听说读写译等语言能力基础课以及翻译理论与实践、第二外语(法语或日语)等语言专业课程;第二类为数据科学与技术类课程,如高等数学、概率论、离散数学、Python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分析方法、数据可视化技术等;第三类为语言信息处理类课程,如语言处理技术概论、语言处理技术应用、语料库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等。

6、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将颁发何种学位?

在修满指定学分,且毕业论文经学术委员会认定通过的条件下,将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7、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是否有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

在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整体框架下,学生可参与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明尼苏达大学、阿肯色州立大学、华盛顿杰佛逊大学、法国雷斯特商学院等高校的合作交流学习机会,可进行学分互认。学生在读期间可以出国交流半年至一年,开阔视野,体验文化,提升跨语言跨文化交际能力,为将来的职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8、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的考研方向如何?

学术硕士学位方面,可报考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学文学、翻译理论及实践等方向;专业硕士学位方面,可报考英语翻译硕士(MTI)、学科英语教学等方向;也可以选择跨学科考研,包括汉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法学等。得益于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的专业优势,学术学位方面可着重考虑语料库语言学、计算语言学、语料库翻译学、计量语言学、语言信息处理、机器翻译等研究方向;专业学位方面可着重考虑英语笔译、英语口译、计算机辅助翻译(CAT)等方向。

9、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的就业方向如何?

就业方向1:传统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都可以作为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如外事、经贸、教育、科研等,且在这些领域能够发挥语言与技术复合的优势,其职业发展更有潜力与后劲,创新空间也更大。

就业方向2:“互联网+”、“智能+”类公司,这类公司大多需要语言智能方向的人才,尤其近些年语言智能人才的需求不仅局限在BAT等大公司,各类中小型人工智能企业也都迫切需求懂语言懂技术的专门人才来提升其产品的智能化水平。

就业方向3:政府中涉及国家安全、舆情、宣传等领域的部门,这些部门需要懂语言又懂技术的人才来从事大规模信息的处理与分析工作。

10、如何报考语言大数据创新实验班?

详情请见《青岛大学2022年本科综合评价招生章程》,网络链接为http://zs.qdu.edu.cn/info/1004/1954.htm

由于该创新实验班需要学习高等数学、离散数学等数学科目以及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等计算机类科目,因此对选考文科科目(政治、历史、地理等科目)的考生学习难度较大,建议此类考生不要报考语言大数据专业。

 

上一条:青岛大学上合英俄双语创新实验班 下一条:外语学院签约实习实训基地一览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