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欢迎报考2023年青岛大学外语学院研究生

2022年09月23日 15:04  点击:[]


(以下内容均以国家学校发布的正式文件为准)

  一、学科简介

  本学科主要依托的英语专业于1985年成立,是新中国成立后青岛市第一个英语本科专业,与南开大学共建并招收首届本科生(之后独立招生办学),傅琅寰、周汉林、冯振中等著名学者曾在此任教。2015年学院成为“外语学科发展合作论坛”理事单位,2016年成为“语言大数据联盟”理事单位及首任轮值主席单位,2019年成为“中国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理事单位、“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和“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山东分会”会长单位。外语学院以“博学外国语,笃行中国心”为院训,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外语人才为宗旨,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

 

二、招生方向  

    2003年获批硕士点。研究生教育包括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两种类型,学术学位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亚非语言文学5个硕士培养点。专业学位下设翻译硕士和学科教学(英语教育硕士)培养点,翻译硕士涵盖英语口笔译、日语口笔译、朝鲜语口笔译、德语笔译以及法语笔译8个方向。日语语言文学为“十一五”山东省重点学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为“十二五”青岛大学重点学科。德语、英语、日语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朝鲜语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外国语言文学被学校列为博士点培育学科,连续四年进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百强。学院的所有专业上榜(其中英语A,日语和朝鲜语B+,德语法语西语B)。

 

   各学科简介和导师简介请查询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官网和微信公众号!

 

三、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137人,专任教师119人,其中特聘教授8人,教授12人,副教授29人,具有博士学位者49人,有海外留学经历者101人。此外,聘任外籍教师14人。近五年,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25项,省部级项目37项,其它纵向及横向项目70余项;在国内外SSCIA&HCICSSCI来源期刊等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译)著等70余部;获各级成果奖10项,其中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省级科研成果奖2项;获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1个;省级智库平台2个;并依托省级智库平台,成立中德文化交流中心、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青创科技计划团队1个;在“中国大学慕课”(MOOC)网络教学平台和高校UOOC(优课)联盟上线本科课程8门。

 

四、学科建设

    我院重视学科建设,积极推动学术学位点与专业学位点建设。2016年以来,我院共举办170余场学术讲座和导师培训系列讲座,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我院师生带来学术盛宴。为推动外语学科发展,学院聘任德国功能派翻译理论代表人物克里斯蒂安·诺德(Christianne Nord)教授、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功能语言学家汤姆 ·巴特莱特(Tom Bartlett)教授等50余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及行业内专家担任客座教授、兼职教授、兼职硕导和校外导师,定期邀请他们来校为学生讲学指导;每年聘请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的知名教授来校做师资培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五、外语学院研究生出国留学项目  

    外语学院与国外院校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目前共有师生互派、长短期访学等30个项目。与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英国华威大学、日本山口县立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韩国建国大学、韩国东国大学等均有研究生合作交流项目,定期选派在校研究生出国交流访学。

 

 

 

 

六、毕业生去向  

    学院以培养时代发展需要的外语人才为目标,为国家和社会各个领域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毕业生国家海关、省市外事部门等;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小学以及各类外向型企业或公司、新闻出版、金融机构、咨询机构等。

 

七、学费及奖助学金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收取学费,并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发放奖助学金。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费为8000//人,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费为10000//人;非全日制专业硕士学制3年,学费20000//人。

    研究生奖学金体系包括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二大类;研究生资助体系包括国家助学金、三助(助研、助管、助教)岗位津贴、国家助学贷款及经济困难研究生补助四大类。研究生奖学金及助学金的详细规定请见青岛大学学生处网站(http://xgzx.qdu.edu.cn/xszz/zcwj.htm)等文件。

 

八、联系方式  

青岛大学外语学院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博文楼311A 

邮编:266071 咨询电话:0532-85953379(刘老师) 

青岛大学招生信息网址:http://grad.qdu.edu.cn/index.do?groupId=2

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官网:http://sfl.qdu.edu.cn/ 

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公众号:青岛大学外语学院   

2022718日,院长卞建华教授在中国教育在线平台进行了研究生招生直播。相关链接请查看:https://school.kaoyan.cn/share/video/1937 

202288日,院长卞建华教授在译国译民平台进行了研究生招生直播。  

 

 


上一条:外语学院2022年英语辅修专业招生办法 下一条:青岛大学外语学院2023年接收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