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人才培养

外国语言文学科简介

2020年10月29日 14:01  点击:[]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代码:050211 学位类型:学术型学位 授权级别:硕士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是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一个二级学科,于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目标是培养具有扎实语言理论功底,具备宽广语言研究视野和独立科研能力的学术型外语研究人才,能胜任教学、科研、外事、管理等相关工作。基本修业年限为3年,允许修业年限为2-6年。学科设有现代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应用翻译理论、外语教学理论与研究三个主要方向,拥有语言学研究中心、翻译学研究中心和外语教学研究中心,师资力量雄厚,现有特聘教授3人,教授4人,副教授9人,外教3人,在翻译理论研究、计算语言学、神经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语言教学技术等方向拥有丰硕研究成果,在SCI、SSCI、CSSCI等高等级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承担国家社科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科研经费充沛,科研条件优越,建设有机辅翻译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并与美国、英国等多所著名高校建立有合作交流关系,并聘任南开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教授作为兼职教授。

 

 

英语语言文学

代码:050201 学位类型:学术型学位 授权级别:硕士

 

青岛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于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拥有一支学术造诣深厚、治学严谨、开拓创新的指导教师队伍。本学科密切关注文学研究界热点和动态,近年来发表权威、核心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等10余部,主持、参与国家、教育部等项目7项,研究成果引起学界的广泛关注。其中,英美现当代小说、西方诗歌诗学研究等领域在省内具有明显优势。上述科研成果展现了本学科的研究特色,体现了本学科的科研实绩。

本专业以英美文学和文化为教学重点,特色课程有英美文学专题、现代派小说、文化与批判理论等,并结合语言学、翻译学等系列课程的开设,着力引导学生进行批判实践,培养集文学领悟力、鉴赏力、批评力与创造力于一身的高素质外语人才。研究方向主要为英美诗歌、小说、比较文学、哲学化诗学、文学翻译等,尤为重视文学研究的前沿性接受和应用性创新。

本专业培养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具有民主、科学精神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在专业上,要求学生具有比较全面扎实的英语基础知识、较高的专业理论水平及听说读写译能力;熟知英美文学的主要流派及主要作家的代表作品,掌握文学批评的理论和方法,具有分析、批评文学作品的专业能力;了解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的基本理论及发展动态,具有运用语言学、翻译学理论解释、分析、批评语言现象及翻译实践的能力;了解外语教学理论,熟悉外语教学法诸派别的理论和方法,并有较强的外语专业教学能力;掌握文史哲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掌握一门第二外国语,并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

 

 


日语语言文学

代码:050205 学位类型:学术型学位 授权级别:硕士


青岛大学外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学学科自2004年起取得“日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开始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本学科在2006年被山东省教育委员会评为山东省日语专业唯一的“十一五”日语语言文学重点学科。日语系现有教师1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11人,博士学位获得者3人,硕士生导师6人。另外,还有日籍外教1人,日籍客座教授3人,国内客座教授2人。近几年教师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0项、厅局级项目13项,获日本外务省资助项目1项;出版专著、教材、译著等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2019年成为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山东分会会长单位,同年成为首届高校日语MTI教育联盟理事,2021年成为首届高校日语国际化人才培养联盟理事。

目前日语语言文学学科导师为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授课教师均为文学、语言学和社会文化方向的博士、硕士,师资队伍教学经验丰富,均具有国外留学经历。



 

 

亚非语言文学

代码:050210 学位类型:学术型学位 授权级别:硕士

亚非语言文学(朝鲜语)于201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前身是2007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朝鲜语)。

亚非语言文学(朝鲜语)培养具有坚实宽厚的朝鲜(韩)语语言学和文学及应用语言学理论基础和系统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跨学科科学思维能力、广阔的国际视野和较强综合实践能力、能从事教学、科研、外事、管理以及其他与本学科相关工作的高级朝鲜(韩)语人才。

本学科现设有朝鲜(韩国)语语言学和朝鲜(韩国)文学二个研究方向。基本修业年限为3年,允许修业年限为2-6年。

本学科拥有一支由成就卓著的学术骨干组成的师资队伍,教师队伍的年龄层次、学历层次、职称结构分布较合理。学科现有专职教师14人,包括13名博士,1名在读博士。其中硕士生导师5人,教授1人、副教授3人。本学科师资专业方向全面,涵盖语言学、文学、教育学、翻译学各个学科领域,保证了课程方面的全面性。另外学科常年聘请3名韩国籍教师担任本科或研究生教学工作。且部分教师担任国内外专业学会的理事等职务。

本学科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强。近年来,朝鲜语教学系教师频繁活跃于国内外学术论坛,在国内外出版社陆续出版多数著作、词典、教材,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多数论文。目前朝鲜语教学系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五项、韩国文学翻译院项目一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两项,校级教研项目一项。

 

 

德语语言文学

 

代码:050204;学位类型:学术型学位;授权级别:硕士

 

德语语言文学专业于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是山东省政府和德国巴伐利亚洲政府教育合作项目,2004年起招收“跨文化交际学”“德语文学”“德语语言学”“跨文化翻译学”四个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并与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合作培养,学生在国内修满2-3个学期后,按照学业成绩派往拜罗伊特大学或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研修2个学期,由欧盟Erasmus+项目或德国巴伐利亚洲政府提供5个月全额奖学金。本学科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教指委德分委委员、山东省非通用外国语种类专业教指委主任1人,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6人,另有在读博士生3人。聘有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专家1人,德国荣誉教授3人,客座教授5人。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国家外国专家局委托项目各1项,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各1项、承担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项目1项,出版专著、译著20余部。

十余年来,本专业共培养了14届德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生的专业能力及综合素养广受用人单位认可,其中在高校和中学从事德语教学的比例高达60%,15%左右的毕业生在中德交流机构如德国巴伐利亚洲中国代表处和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等工作,其余约25%在大众、西门子等中德合资企业或德国企业中任职。

 

 

 

 

 

 

上一条: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 下一条:学院研究生论文答辩会顺利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