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活动快讯

党建工作

外语学院党委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交流会

2020年04月26日 09:41 党政办 点击:[]

 

       4月23日下午,外语学院党委召开钉钉网络视频会议,专题交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王传永主持,院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党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王薇、教工第二党支部王凤、学生党支部袁梦琪和机关党支部华登峰四位同志先后作交流发言。

       王薇同志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美国文学》课程为例,分享在疫情期间开展外语类专业课程思政思考与心得。她在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设计中融入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等方面的课程思政元素,引导学生们结合当前疫情体验,激发爱国情怀和文化自信,在德育方面实现了显性思政与隐形思政的有机融合。

      王凤同志针对疫情期间个别中国留学生言论失真事件,谈到大学外语教师在日常授课当中,既要注重学生思政工作的自然融入,引导学生们坚定中国发展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又要充分发挥我们的语言优势,主动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输出正能量,塑造有责任的正面形象,从而更好地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新时代的中国。

       袁梦琪同志以“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为主题,阐述了如何通过制度建设,将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落到实处。一是要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安全,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落实到学生管理和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二是要确立协同创新育人体制机制,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结合,优化育人机制;三是要完善育人评价体系,用多维视角来评价学生的成长成才过程,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最终实现一切为了学生的目标。

       华登峰同志代表机关党支部做了《坚定制度自信,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学院行政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题发言。他从学习和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举措中切身感受到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性,充分认识到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然后他结合办公室工作,谈到如何加强和完善学院制度建设,推进学院行政办公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力争在学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为建成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外语学院担当作为。

       王传永作交流总结。他指出,从四位代表的发言中可以看出大家按照校党委的要求认真开展了学习,并结合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为开好这次交流作了精心的准备。他强调,当前,我们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特别是党员的政治学习不能着眼于一时,不能走形式,要继续坚持下去,在“带着责任学、瞄着问题学、对照差距学、全面系统学”上下功夫。对教师而言,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要求,结合会议公报中提到的“十三个显著优势”和党中央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系列举措,落实课程思政,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对机关各办公室而言,就是要深入对照师生的需求,查找在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的不足,切实发挥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等各类治理组织的作用,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提升“学院办大学”的能力,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校党委组织部来我院进行标杆学院建设中期评估调研 下一条:外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召开“汲取奋进力量,强化忠诚信仰”专题学习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