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校友之家

青岛大学外语学院第二届校友文化节“青春不老,梦想同在”校友系列讲座开展

2014年12月21日 21:23  点击:[]

青岛大学外语学院第二届校友文化节

—“青春不老,梦想同在”校友系列讲座开展

本报讯 青岛大学外语学院第二届校友文化节于2014年11月27日在青岛大学拉开帷幕,校友系列讲座于12月份陆续展开。由外语学院主办、外语学院团委和学生会承办的“青春不老,梦想同在”校友系列讲座于12月4日下午3点半在博文楼312举办,此次讲座邀请了外语学院89级日语系校友王勇作为了本次讲座的主讲。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黄国俊出席了本次讲座并致辞,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现场80余名外语学院的学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黄国俊书记为本次讲座致开幕词,然后邀请校友王勇为同学们做出指导。王勇学长从自身求学经历讲起,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在日语学习中学习经验,他强调,学习语言要注重实际的应用,要“多读多练多听”要“张开嘴”不能“死读书”,要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外语水平;同时,要学好一门语言,必须对这个国家的国情和文化有深入的了解和研究,无论是风土人情、历史、地理还是国民性质;他还强调了英语学习和广泛涉猎课本以外的知识的重要性。王勇学长还以为公司应聘新人的经验,为在座大学生提出建议——切莫“眼高手低”。他就如果做人方面也为同学们提出了建议,他强调,要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事,做人要有修养和教养,教养是父母教的,十岁之前就定型了很难改变,而我们更要去提高个人的修养,通过个人修养来弥补教养的不足。他还告诉同学们,做人要脚踏实地,能吃苦耐劳;要学习其他日本这个国家的优点,但不能崇洋媚外;同时要有民族自豪感,但不能有民族主义情绪。最后,他通过分享自己多年的工作及创业经历,告诉同学们要有梦想还要有格局规划,要宽容要以诚待人,同时也要注重细节,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鼓励同学们“用心者事必成”。在现场提问环节,王勇学长就同学们的具体问题做出了详细的回答(图1为现场提问环节)。本次讲座至此结束。

讲座结束后,黄国俊书记为王勇颁发了纪念证书,并邀其签名及拍照留念(图2)。本次校友系列讲座共分为七个篇章,分别为个人成长篇、出国留学篇、本科实习篇、考研考博篇、职业规划篇、就业指导篇和大学生活学习篇。本次讲座为个人成长篇,王勇学长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以自身丰富的人生经历和独到的见解为在座的学弟学妹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外语学院日语系89级校友王勇,1993年进入山东省纺织品进出口公司,1995年任业务部经理,1999年转入山东锦贸进出口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2005年创业建立青岛勇达进出口有限公司。

( 学生记者 宋亚萌 见习学生记者 袁春慧)

上一条:“汗水挥洒激情,青春传递梦想”外语学院校友篮球赛 下一条:青岛大学外语学院第二届校友文化节“青春不老,梦想同在”校友系列讲座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