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校友之家

外语学院校友系列讲座第二讲之“不忘初心,回到原点”

2014年12月19日 21:07  点击:[]

外语学院校友系列讲座第二讲之“不忘初心,回到原点”

本报讯 12月18日下午3点30分,由外语学院主办的校友系列讲座第二讲之“不忘初心,回到原点”在中心校区博文楼217举行。青岛大学87级中文系校友、嘉木美术馆的创建人,千禧企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青岛大数据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青岛市城市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修方舟担任主讲人。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韩旭出席了讲座并担任主持人。共有大约10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不忘初心,回到原点”。修方舟就大学生活、考研就业、恋爱婚姻等多个方面展开了精彩的演讲,并向在场的同学们赠送了自己的著书《都怪这花样年华》。修方舟首先从自身经历出发,向同学们讲述自己的故事。他坦言,高考的失意使他陷入了失落和迷茫的状态之中,一度失去了目标和方向。由于他喜爱阅读中外名著,大学的前两年几乎是在文学选读中度过的。但这恰恰为他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基础,成为了他如今藏书丰富的主要原因之一。面对同学们“大学四年能学到什么”的提问,修方舟这样回答:“考上大学并不代表什么,但是大学四年决定了过去现在和未来不同的境遇。”他认为,进入大学后,我们产生了三个变化。首先,我们知道了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其次,我们由原来所处的熟人社会变为生人社会,我们需要重新建构各种关系;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点,我们有机会可以真正朝向自己的理想努力。他认为,大学中最重要的是要树立一个目标,要认识自我,知道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然后能够不忘初心,坚定地朝这个方向去努力。在谈到“跨界就业”的话题时,修方舟强调,选择什么职业要基于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兴趣较广泛的人可以将兴趣相融合,形成自己独有的主张;而兴趣较专一的人则更适合就某一领域深入发展。他以自己在房地产领域的辗转经历告诫同学们,当人生面临困难、事业遇到瓶颈时,不要消极失意,而是应该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的比别人更好,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发现自己、丰富自己、提升自己。修方舟身兼数职却能事业、家庭双收,得益于他“不忘初心,美善合一”的品质。

最后,韩书记为修方舟颁发纪念证书,并邀请学长为同学们签名留念。5点40分,校友系列讲座第二讲结束。

(学生记者 王惠芳)

上一条:青岛大学外语学院第二届校友文化节“青春不老,梦想同在”校友系列讲座开展 下一条:毛秀璞校友《华沙日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