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校友之家

我校外语学院第一届校友会成立大会侧记

2014年06月23日 16:43  点击:[]

久别故园今相逢新老校友共聚首?

——我校外语学院第一届校友会成立大会侧记

学生记者王迪傅佳洁王彩云范婉丽付芳菲

11月18日上午,校园里略带着冬日的寒意,办公楼407会议室却弥漫着暖暖的温情。轻柔的音乐萦绕在耳畔,欢声笑语述说着往日的深情,从祖国四面八方相聚在此的外语学院各级校友们,难掩重逢的激动和喜悦,他们深情地拥抱、热情地握手、亲切地交谈,他们不仅带着温暖的回忆,也带着沉甸甸的责任。今天,外语学院迎来了一个特殊意义的时刻——外语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在此召开。

爱让我们相聚在一起

英语系88级校友郭玉,签完到便迫不及待地将青大校徽别在胸前,并且不停地跟还没有到场的同班同学打电话,期待着尽早和他们相见。她告诉记者,当年她带过的校徽、用过的借书证、获得的奖学金证书等都被她珍藏在盒子中,“大学时光很珍贵,正是因为对母校的那份爱才促成了今日的相聚。”

为了参加校友会,现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二局日本处处长的日语系95级校友沈建国在忙完了一天紧张的工作后,就连夜从北京赶到青岛。英语系87级校友、现为青岛千里行进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任钦武,当天原本安排和外商洽谈一项重要事宜,为了这次聚会,他提前半个月就调整了工作时间,和他的妻子——当年的同班同学宋彦一早就来到了会场。

英语系93级校友、现任莱西市副市长的黄迪勇感慨地说:“平时经常上学校和学院的网站浏览,了解学校的情况;每次路过校园,就会不自觉地想起学校生活的点点滴滴;每当在工作中遇到青大毕业的学生,就会油然产生一种亲切感;在单位遇到毕业时间不长的校友,就会很自觉地在工作、生活上给予关心和帮助。这一切都源于对青岛大学深深的热爱,以及师生间、校友间最朴素的、最真挚的感情。”

校友们与昔日的老师紧挨着坐在一起,满脸幸福地回忆着当年往事。“你现在工作怎么样?”英语教师王德峰,一见到昔日的学生、日语系2000级校友汪星就亲切地询问起她的工作情况,汪星现在在青岛某公司担任高级税务顾问,王老师曾经是她的二外教师,她说,她现在的所取得的成绩和老师的悉心教导密不可分。师生见面,说不完当年情、今日事。

参加校友会成立大会的还有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今年6月刚毕业的外语学院原学生会主席姜森是韩语系2008级学生,现在青岛建设银行城阳支行工作,她说:“作为小辈来参加这次大会,我感到很激动也很荣幸。老师们教会了我知识和技能,优秀的师哥师姐给了我不竭的动力,我将会带着这份浓浓的师生情、校友情,努力工作,为母校争光添彩。”

母校有心中永远难以割舍的情

时间如白驹过隙,大学的时光悄然而逝,曾经懵懂莽撞的少年,现在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自我校1985年设立外文系、2002年正式成立外语学院以来,已有3000余名外语学院校友踏入社会从事外事、经贸、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方面的工作,有的在中国驻外领事馆工作,有的成立了自己的外贸公司,有的工作在教学的第一线……

“听力课没有磁带,我只能在课前用自己的小型录音机从日本广播电台NHK上录下他们播的新闻,然后反复听,把录音内容默写下来,作为听力课的材料。”回忆起当时备课的情景,日语系教师窦文说:“虽然条件艰苦,但学生们学习刻苦、认真,连走路时都不忘背日语。”

“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我们学校的声誉,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学识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在校友会成立大会上,作为校友代表发言的86级校友刘菊花动情地说。刘菊花现为我校公共外语教学部的英语老师,已在青大的讲台上耕耘了22载。谈起当时的学习情景,她说:“那时候我们学习劲头非常足,为了多学点知识,很多人经常熬夜看书、看笔记,经常为一个问题争得面红耳赤,甚至半夜起来翻字典。”

“1987年的青岛大学只有三栋楼,现今的博文楼是当时唯一的教学楼,汇园食堂的一层还在装修,我们住在现在的汇园一号宿舍楼,男生、女生还有老师都住在同一个楼。那时没有图书馆,只有一个图书室。”英语系87级校友、现任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莱西支行副行长的崔俊伟回忆当年的大学生活感慨万千。“很怀念那时的大学时光。”崔俊伟说,“那时我们在现在的植物园种下的小树苗,现在已经成长为一片茂密的树林。现在的校园环境和教学设施比我们那时有了很大的改善,看着母校在一天天变好,心里很自豪。”

“郭翠和杨永霞老师常邀请我们去做客,一起包饺子吃。当时的院党总支书记刘元智老师还亲自下厨为我们炒菜呢!”英语系93级黄迪勇回忆大学时的生活,脸上洋溢着对恩师的深深怀念。在校期间他不仅是班长,还是文学院学生会主席和外文系学生会主席,毕业后一直与母校保持着联系。在担任即墨市团委书记时,他与青大团委共同搭桥为母校学生创造实习机会。

校友会——为校友营造温暖的家

校友作为学校办学的一面镜子和一张名片,是学校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作为我校第一个院级校友会,学校非常重视,校友办等有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这次校友会成立大会早在今年三月份便开始筹划,并成立了校友会筹委会,对各界校友的情况进行了细致的摸底,组织填写并收集了校友登记表,建立了校友信息数据库,完善了校友联络体系。与此同时,筹委会先后召开多次不同层面的校友座谈会和工作会议,广泛深入的征询校友意见,进行了大量细致的组织工作。现济南市副市长、原我校文学院外文系辅导员张海波老师,提供了众多老校友的联系方式。校办副主任、校友办主任姜卫东多次与筹委会沟通,对整个筹备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指导,顺利完成了前期的准备工作。众多校友也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为校友会的成立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黄国俊被推选为外语学院第一届校友会会长,他说:“成立外语学院校友会,不仅可以为校友与学校之间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也能从各届毕业的校友身上反观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需要完善的地方,各级校友可以互相交流合作,共同借鉴学习。下一步我们将借鉴其他院校校友会,使校友会工作更加规范化,发挥好校友会的作用,为校友搭建一个温暖的家。”

众多校友自发提出捐助成立外语学院校友基金会,以此助推学院事业发展,资助学院需要帮助的在校生。青岛伊美时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贝优库孕婴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96级日语系刘伟说:“校友会让我们有了一种强烈的归属感与认同感。希望借助校友会这个平台,使校友之间加强交流与联系,让校友会的建立不只是一种形式,更是母校和校友间的一种纽带,一种责任与奉献精神的传承。”

众多校友在记者事先准备的留言簿上写下了对外语学院第一届校友会及母校的美好祝愿。“母校是每个人的依托,我们愿意为校友会发挥才能,贡献力量。”“希望外语学院和青岛大学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上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上一条:外语学院举办学院首场校友论坛 下一条:青岛大学外语学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名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