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回忆录

校友之家

外语学院德语系孙波“校友回忆录”征文

2013年03月10日 16:29  点击:[]

图片1.jpg姓名: 孙波

公司: ElringKlinger Engineered Plastics Qingdao Co., Ltd.

职务: 总经理

地址: 青岛市崂山区深圳路222号,青岛国际金融广场C座408-409

电话: +86 (0)532 6872 2136

网址: www.elringklinger-ep.cn

毕业九年,辗转数个城市,终于在2012年夏天又回到魂牵梦绕的青岛,这个我人生真正开始起航的地方。

离开的九年间,每次有机会回青,都会重返母校青岛大学。这次也不例外,在回来的第一时间赶到宁夏路的正门,重温大学的美好时光。我仿佛又看到13年前的懵懂少年,告别家乡的父母,孤身一人来到青岛大学,站在四个烫金大字前那稚气未脱却踌躇满志的脸。

走进校门,映入眼帘的一切都如此美好亲切。修葺整齐的圆形花坛中各种植物郁郁葱葱的生长着,不远处是以福山为背景的图书馆,“博学笃志、明德求真、守正出奇”的校训清晰可见,离开校园越久,越能体会这简单的12个字中所蕴藏的真理。

沿着百卉路往下走,我不经意的将目光投向脚下,寻找着自己多年前留下的足迹。从踏进青岛大学的第一天,我就被这条路的幽深和路两旁松树间飞来飞去的鸟儿所吸引,并由此深深爱上这个美丽的校园;大学四年间,无数次往返于这条路上,我努力的汲取着专业知识不断的成长;学成毕业,依依不舍的沿着这条路走到校门口,踏入了人生的另一个阶段。

前面就是德语系的大本营博文楼了。在这里,我第一次见到了敬爱的专业课老师们,并和一起学习生活四年的同窗好友相识相知;在这里,我从最初新奇地坐在围成一个圈的教室,腼腆的自我介绍,到逐渐习惯这种互动更多的教学方式并从中受益;在这里,我从一个为自己终于可以发出小舌音而欣喜若狂的“菜鸟”成长为可以用德语自如交谈的德语专业人才。

博文楼前的草坪,也是一个充满美好记忆的地方:入学后的第一个中秋节,刚认识不久的同学们围坐在一起,默默流泪思念家乡;逐渐习惯了远离家乡的大学生活,草坪也成为大家课余休闲的乐园,坐在厚厚的草地上读书,晒太阳,或在晴朗的夜晚躺在上面欣赏不远处传来的吉他声,仰望浩瀚星空憧憬美好未来,都是多么惬意的事情。

博文楼对面不远处,就是我们解决温饱问题的仁园餐厅了。当年大多时间囊中羞涩,一份牛肉拉面或者一份白菜砂锅已算是很好的牙祭,离开多年,希望现在的学弟学妹也能享受到实惠的美食。

再往下走便到了体育场,刚入学时军训的热闹场景还记忆犹新。这位同学打到另一位同学的胳膊,那位同学在齐步走时走成了顺拐。大家在毫无遮拦的大太阳下暴晒,在锻炼身体磨练意志的同时也跟身边的同学在同甘共苦的经历中变得更加熟识互相了解。此时的体育场上有几个人正在慢跑,让我想起当年的自己,在学习或生活中遇到难题时总会到操场上跑几圈,挥汗如雨之后,一切都变得简单轻松了许多。

从操场沿汇园路返回,走到图书馆的一侧就是熟悉的留学生楼,在这里,我们通过德语系组织的各种不同的活动结识了一群热情可爱的德国留学生,通过跟他们的交流,我们不仅提高了德语口语水平,还对德国文化有了更深入实际的了解。圣诞晚会上,大家互换礼物时兴奋开心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除了良好的教学环境,德语系还为我们提供了到德国大学交流的珍贵机会。经过四个学期扎实的语言学习,我获得DAAD(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奖学金,到德国康斯坦茨应用科学大学(Fachhochschule Konstanz)进修一个学期。

在北京前往慕尼黑的航班上,我对第一次德国之行既充满了好奇与期待又略略有些担心。按照交流计划,我应该参加德语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德语水平。我德国朋友给我介绍了德国的大学教育体制: 两年基础大学教育(Grundstudium),加一般两到三年的专业学习 (Hauptstudium),之后到企业或者国外实习一个学期到半年后完成论文。我决定争取到康斯坦茨实用科学大学与青岛大学对口的对华经贸系进行经济及企业管理学习的机会。经过德语系的协调,我的愿望变为现实,获许在大学的不同年级选专业课,与他们的德国学生一起上课,进行”强化”学习。虽然开始上课时非常痛苦,需要付出比别人多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才能跟上,但是事实证明这一选择是正确的,毕业后我比别人更快的摆脱了迷茫期,找到了自己职业发展的切入点。

在德国的学习经历让我深切体验了文化休克 (Kultur Shock)的不同阶段,从去之前的期待与向往、踌躇满志,到开始上专业课时面对困难产生的沮丧情绪,再到后来的完全适应。非常感谢在青岛大学德语系组织的德语角上结识的德国学习伙伴Daniela和Martin,他们带我参加当地朋友的聚会,到他们父母家里体验德国“农村”的传统圣诞节,这些活动让我对德国当地文化快速深入的了解,较快的融入了德国的大学生活,走出文化休克的低潮期。

Chance begünstigt den vorbereiteten Geist–机遇往往垂青有准备的人。

经过3年的努力学习,我已经准备好了接受实践的考验。通过青大德语系老师和师兄的介绍,我得到了在上海大众实习的机会。这次难得的实习机会让我学习到如何将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并且亲身体验了企业界的工作方式以及跨文化沟通在跨国企业营运中的重要性。大学里学习和积累的知识为我之后的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感谢母校青岛大学,感谢外语学院,德语系及康斯坦茨实用科学大学对我的栽培,并衷心祝愿母校日益蓬勃发展,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人才!

孙波简历:

1999-2003:青岛大学德语系

2003-2009:LGA 上海检测有限公司

组建并管理LGA 上海检测有限公司的工厂审核和产品检验部门

2008-2010: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Rutgers商学院上海EMBA

2009-2012:德国电气电子信息技术协会 (VDE – German Association for electrical, electronic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深圳/香港分公司担任大中华区市场及销售总监

2012.08: 加入ElringKlinger工程塑料青岛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职务

上一条:黄训祎校友回忆录 下一条:外语学院法语系王永康校友回忆录——忆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