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学术报告丨德语系94级校友刘玉受邀作讲座

2019年07月04日 09:37 德语系梁宇翀 点击:[]

 

72日上午,我院德语系94级优秀校友代表刘玉受邀在博文楼219教室作关于“外语人才的专业素质和职业素养”的讲座。德语系主任綦甲福教授主持讲座,德语系部分老师和全体学生以及来自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的师生共15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刘玉首先介绍了巴伐利亚州的基本概况,然后又为大家介绍了巴伐利亚州驻中国代表处的基本情况。她指出山东省和巴伐利亚州有着深厚悠久的友谊以及广泛融洽的多方面合作。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德语系就是鲁巴教育合作项目的一个成功典范。

在讲座中,刘玉着重阐述了作为外语人才应有的专业素质和职业素养。她通过分享个人学习德语的亲身经历,规劝同学们要尽早给自己做好学习以及未来工作的定位,找清方向,并为此勤奋努力。她强调在语言学习中要尊重文化差异,最终促进中德双方文化交流。刘玉还向大家分享了自身的职场经历,通过多个亲身经历的职场小故事,提醒大家在学习和工作中重视细节,指出细节往往是事情成败的关键所在。最后,刘玉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当下,充实自己,不给青春留下遗憾。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和学习了外语人才所应具备的专业素质和职业素养。期间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报告人简介:

刘玉,德国巴伐利亚州中国代表处代表、山东代表处负责人。19989月毕业于青岛大学鲁巴教育合作项目——德语系。在校期间担任过班长,曾在文学院学生会任职。毕业之后,就职于德国巴伐利亚州中国代表处,先后担任助理、项目经理、副代表等职务。自2010年至今担任德国巴伐利亚州中国代表处代表、山东代表处负责人。主要职责是,支持和促进中德、山东省和巴伐利亚州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友好交流和合作,为双方企业合作牵线搭桥。在职期间,曾多次赴德国参加培训、组织代表团活动、参加会议。在为数众多的巴伐利亚州来访山东省和山东省出访巴伐利亚州的政府、企业代表团活动当中,多次担任过德方、中方随团翻译、会议会谈翻译。在中德经济交流方面,曾为多家德国和中国企业做过谈判、招投标及展会翻译。促成很多中德、鲁巴合作项目成功对接,顺利落地。

 

上一条:学术报告丨华东师范大学宋健飞教授做“德语口译:从概念到实践”主题讲座 下一条:学术报告丨周异夫教授为日语系讲授《宫泽贤治的农村建设理想与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