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89讲——生态劳伦斯:人生、时代与生态

2019年10月25日 09:19 布占廷 点击:[]

 

 

2019年10月24日下午,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苗福光老师应邀为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生态劳伦斯:人生、时代与生态”的精彩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外语学院副教授冯冬主持,外语学院副院长布占廷老师、副教授王静老师及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师生出席讲座。

 

    微信图片_20191024180214

 

       苗福光教授的讲座联系生活,用通俗易懂的讲解带领我们走近劳伦斯的生活;思维清晰,梳理了生态批评的意义和在中国的发展。从理论建设到理论阐释及引介再到文本阐释,生态批评在中国热点依旧。苗老师希望对“文学即人学”概念进行重构,实现生态批评在文本阐释中的广泛应用,引起人们对生态的关注。通过对劳伦斯的作品、劳伦斯家庭和爱情的介绍,苗老师为这位颇具争议的作家正名,也由此分析了劳伦斯看似堕落的作品中希望回归自然的温情、扭曲的非生态关系和对工业文明恶果的批判。苗老师指出,目前人文学科有生态学的转向,是符合中国古代儒释道中“天、地、人”的理念和国家发展方向的。这种对现实生活、生态环境、国家发展的关照,展现了生态批评独特的魅力,启发了在座师生,令人获益良多。

 

 

 

 

 

主讲人简介:

苗福光,1976年生,文学博士,山东鱼台人,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专长:劳伦斯研究、文学生态学研究、中西文化比较与翻译传播等。中国青年生态批评学会副会长(2010年),《上海翻译》编委,上海市翻译专业硕士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外文学会理事。

学术贡献主要体现在劳伦斯生态思想研究,生态女权主义和生态批评研究等早期在中国的引介奠基工作。已主持完成上海哲社规划基金项目和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等4项,现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一项。迄今,已在《文艺理论研究》《复旦学报》《外语学刊》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篇,部分被人大复印资料及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出版学术专著《文学生态学》(2015)、《生态批评视角下的劳伦斯》(20072部,译著等5部。

 

上一条:诺德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87讲 下一条:诺德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88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