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93讲新媒体交际语境下的话语研究丨现状与趋势

2019年11月12日 11:05 吴亚静 点击:[]

 

 

       11月11日 上午10:00-12:00,冉永平教授为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新媒体交际语境下的话语研究——现状与趋势”的精彩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外语学院邢富坤教授主持,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副院长宫英瑞、布占廷、娄永强以及外语学院学生出席了讲座。

 

 

   

 

      首先,冉永平教授谈到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创新致使网络交际等新媒体成为了日益普遍的交际与交流方式,该语境下的话语使用与信息传递超越了传统的时空限制,出现了有别于面对面交际、常规书面交际等中话语使用的新特征和使用范式,包括多样化的人际语用问题等。

    其次,冉永平教授以网络交际为例,探讨了新媒体交际带来的语境变化。他简单梳理了网络交际的主要阶段,并从技术角度出发,谈到网络交际正在改变传统的交际模式,体现出大数据的信息呈现、多样化的交际特征。这在表面上是技术的发展,最终影响的是人类的交际方式。同时,他结合语境变化引发的相关研究,强调关注网络语境下的交际新方式、新框架;关注网络语境下的公共媒体话语、社交话语;新语境下的互动性语言实践等。这些研究不仅仅是研究话语结构、话语形式,而更多的是关注人与社会的关系问题。

      接着,他以国际语用学会议中的相关话题为例谈到传统话语中相关问题的研究可以移植到网络语境下进行研究,而且这些研究与社会问题息息相关。他谈到网络新语境下相关研究的主要趋势:交际语境、交际方式、交际过程等新的变化;研究问题的多样性、多角度;语境呈现出匿名和非共时特点等。因此,在研究路径、理论视角等多方面,类似变化和语境特征都给话语研究带来了一些新问题、新思考,甚至新挑战。比如,以单向话语使用、及时应对等为考察对象的研究思路,难以诠释网络语境下交际互动的话语序列性、互动多向性、非及时性等动态特征;面对面交际的一些人际语用问题也会消失在网络交际语境中,或出现新的人际语用问题等。

      最后,冉教授结合网络新媒体带来的变化谈到我们需要顺应时代变化与发展,与时俱进,重视交际语境变化下的话语使用,及时关注并挖掘语境变化给话语研究所带来的新问题与议题,才能拓展研究语言使用的新视域和新思路。

 

 

   

 

最后,冉教授结合老师们的问题谈到研究要关注前沿问题,把问题移植到新的环境下去思考,从而发现新的研究课题和研究方向。冉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高度凝练,结合具体网络话语问题进行了阐述和分析,打开了语言学研究的新天地,受到老师学生们的好评。

主讲人简介:

     冉永平,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现代外语》主编;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话语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外语界面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外国语言学会副会长;中美“富布莱特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等;是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Research (Mouton de Gruyte), Journal of East Asian Pragmatics (Equinox)等国际期刊及《中国外语》、《外语与外语教学》、《山东外语教学》、《外国语言文学》等国内期刊的编委。多次主持国家哲学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广东省哲学社科规划课题等,已在Intercultural Pragmatics, Journal of Pragmatics, Pragmatics and Society, Journal of Politeness Research, Discourse Studies等SSCI国际期刊及国内的《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等核心期刊发表了系列论文;独立及合作出版《语用与认知》、《认知语用学》、《语用学:现象与分析》、《语用学纵横》、《新编语用学概论》、《词汇语用探新》等著作。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94讲| “花”的意象,“美”的主题:“狂飙突进”和古典时期的歌德诗歌 下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92讲 | 国内外二语写作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