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100讲|外语专业的学术研究与课题申报

2019年12月14日 13:58 王学博 点击:[]

 

 

12月6日下午,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德语系1994级校友、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张帆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言学术讲座第100讲,在博文楼405智慧教室为外语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外语专业的学术研究与课题申报》的精彩专题讲座。

 

    微信图片_20191208103253

 

张帆教授首先从自身的求学生涯出发,讲述了自己作为青年教师是如何走上学术研究的道路并坚持下来,分享了自己一路走来的收获与感悟,其生动鲜活的故事,真挚诚恳的讲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学生与老师。

 

    微信图片_20191208103303

 

接下来,张帆教授结合自己成功申报国家社科项目以及教育部重大项目等科研项目的经验,以自己的项目申报书为例,介绍了申报项目及填写申报书时的注意事项,其中重点强调了申报书需要主题突出,逻辑清晰,条理分明,为在场的外语专业教师申报课题提供了建议和指导。

 

   

 

在讲座的最后,在场师生针对自己在学术研究过程中的困惑踊跃提问,张帆教授耐心给予解答,原定下午四点结束的讲座一直持续到五点,在场师生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主讲人简介:

张帆,德语文学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德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4)、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1)、上海市“曙光学者”(2013)、上海市“浦江人才”(2016)、上海市“晨光学者”(2007)等。在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慕尼黑大学、海德堡大学留学;德国洪堡大学、柏林自由大学、柏林文学研究会、慕尼黑国际青年文学书馆、弗莱堡大学等高校和机构高级访问学者。兼任:国家教材委委员、上海翻译家协会会员、外国文学学会委员、德国克里斯塔·沃尔夫协会会员、安娜·西格斯协会会员;长江学者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上海高层次人才计划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内外多家期刊审稿专家。出版中文、德文学术专著2部,译著5部,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发表中、德、英文论文6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和转摘。独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组部、教育部、上海市、瑞士文化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十余项。受邀在德国、瑞士、奥地利参加和主持国际学术会议并做报告15次。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101讲|德语的历时发展和共时分布 下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99讲丨我的外交经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