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102讲丨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科研方法

2019年12月17日 08:44 岳蕾 点击:[]

 

12月13日下午,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军老师应邀为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科研方法”的精彩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外语学院副院长布占廷老师主持,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副院长娄永强以及外语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讲座。

报告主要分为两大部分。在第一部分,王军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组织申报、个人申报及评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具体讲解了如何写好项目申报书,涉及如何选题、创新、论证等方面,对申报书列明的主要条目逐一讲解填写要领,指出容易被淘汰的申报书往往存在哪些问题。王教授的论述既高屋建瓴又细致入微,十分有指导作用。

报告的第二部分是关于科研方法,主要讲如何在动手写论文之前做好充分有效的准备工作。王教授演示了一篇文章“诞生”的周期:从有效阅读到做笔记到整理成文,并详细介绍了如何整理纸质笔记和电子笔记。王教授指出阅读时学会标注重点、提取重点记入笔记、列明所有必要信息、提炼并简要总结所记录的每一条信息,然后根据笔记提取“细节提纲”。王教授强调做好有效阅读和笔记工作,将会大大提升论文写作的效率。

 

cfaaf18fa4dce97dcf5f92811f26967

 

报告部分结束后,卞建华院长和德语系主任綦甲福教授就如何协调好教学、科研工作,如何注重教学相长和学科建设与王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王教授的此次讲座深入浅出,幽默风趣,无私分享了许多宝贵的科研经验,受到外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主讲人简介:

王军,山东荣成人,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聊城大学英语系学士,华东师范大学英语系硕士,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对比语言学方向,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方向:对比语言学、认知语言学、理论语言学等。研究内容涉及形体语言、复合名词、隐喻转喻、间接回指、韵律等。主持并完成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参与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并完成一项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出版专著《英汉语篇间接回指》(商务印书馆,2013)和《英语叙事篇章中间接互指释义的认知研究》(苏州大学出版社,2004),在《语言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等语言类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六十余篇。目前担任苏州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外国语言研究会副会长,苏州大学第一层次“东吴学者”,人文社科院驻院首席专家,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带头人,Language and Semiotic Studies 期刊主编,国家社科基金及教育部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外国语》、《山东外语教学》等期刊匿名审稿人。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103讲丨纳博科夫的女性人物塑造及其意义 下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101讲|德语的历时发展和共时分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