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106讲|外语学科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

2020年06月08日 16:08 布占廷 点击:[]

 

6月3日,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彭青龙教授应邀为外语学院带来了题为“外语学科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的精彩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教授主持,通过腾讯会议云平台举办。

彭教授首先从现实问题入手:外语学科设立五大方向之后,学科属性是不是发生了变化?如何定位并发展特色?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国别和区域研究怎么做?青年教师发展顺应时代需要并转型发展?往哪里转?怎么转?文学的跨学科研究前景如何?带着这些问题,彭教授讲解了自然科学与人文社科之争,科技人文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以及外语学科的人文属性与跨学科性。

彭教授指出,在中国从大国向强国迈进之际,国际格局和世界形势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开放前四十年,外语学科在“引进来”发挥了其不可替代的作用,再出发,面对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任务,外语界学者应该在“走出去”的伟大事业中,展现中国人文学者应有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从事外语学科研究的学者们应该主动打破原有的学术固化结构,秉承“学科融通、文化传承、中西互鉴和启迪新知”的理念,根植中国文化,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为构建中国特色的外语学科学术话语体系贡献才智,为中国文化、文学的国际学术传播贡献力量。

 

 

 

 

主讲人简介:

彭青龙,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主编。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会长、上海市外文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市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上海市翻译研究生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和澳大利亚政府基金项目2项等。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上海市领军人才支持计划。教学、科研成果分别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十余项。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讲座第108讲|高校外语教师专业学习共同体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下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103讲丨纳博科夫的女性人物塑造及其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