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国语言文学系列讲座第108讲|高校外语教师专业学习共同体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2020年06月22日 09:59 布占廷 点击:[]

 

  6月19日晚,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应邀为外语学院带来了题为“高校外语教师专业学习共同体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的精彩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主持。讲座通过腾讯会议云平台举办,来自国内外高校的16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也是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举办的“外语学科发展”系列讲座第二期。

 

 

 文秋芳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她首先介绍了个人从研究学习者到研究教师发展的经历。随后,文秋芳教授强调了PLC建设对发展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和促进国家发展的重要性。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这也是她个人从研究学习者转变为研究教师的原因。紧接着,在PLC建设的理论基础以及怎样建设的问题上,文教授强调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论述了如何从中国教育传统智慧和国外理论精华中汲取营养。

 

 

 最后,文教授重点介绍了四个不同的PLC建设实践,从目标、成员、过程、成果等方面对已完成的同校同语、同城跨校同语、同校跨系跨语种PLC建设实践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反思,并对目前正在开展的跨城跨校跨语种PLC建设实践进行了介绍,重点提出并阐述了打造POA虚拟专业学习共同体的几点思考。

讲座之后,与会者踊跃提问,文秋芳教授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整场讲座使听众们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文秋芳,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材委员会外语学科专家委员会主任,亚洲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院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应用语言学》主编、《外语教育前沿研究》主编。主要研究领域:应用语言学,包括二语习得、教师教育、语言政策等。先后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18部、编著10部,主持3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多次获得国家级和各类省部级教学奖,向国家政府部门提交了20余篇咨询报告。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109讲|美国战争小说中的单​独媾和:文化溯源与伦理困境 下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106讲|外语学科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