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外语学院邀请浙江大学外语学院院长程工教授做夏季高端​讲座

2020年07月02日 14:00 孙铭辰 点击:[]

 

6月30日上午,外语学院成功举办夏季学期高端讲座第1讲,特邀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程工教授莅临外院,为师生们带来题为《对语言的新探讨》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外语学院院长卞建华教授主持,近300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程工教授以科普的形式,从微观和宏观两个角度,对语言学进行了系统地描述与概括,提出了语言学研究的本质问题,从而逐渐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内容。接着,程工教授从比较心理学的角度出发,以乔姆斯基转换生成语法为基础,并结合遗传学、生理学、神经语言学方面的内容,对“动物语言”和人类语言进行了对比分析。程工教授认为,语音和语义在其他动物中有类似之物,只有句法为其他动物所无,句法派生出来的离散性、开放性(无限性)和易位真正是人类语言所独有的。在提问环节,师生们从语言研究的前沿进展到人类语言特征、语言研究思路方法等角度提出了很多有趣问题,程工教授都给予了耐心解答。最后,程工教授寄语外院师生,希望大家把握语言研究的根本,在语言研究领域做出中国人自己的贡献,并祝愿大家在未来取得更好的成绩。

卞建华院长在总结中对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尤其是程工院长对青大外院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并希望双方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研学术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上一条: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2讲|“读”与“被读”,我们也被打动 下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学术讲座第110讲|德语翻译实战能力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