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夏季高端讲座第3讲:阅读,贴心的成长

2020年07月03日 11:07 王薇 点击:[]

 

 

2020年7月2日下午,青岛大学外语学院特邀诗人、翻译家、《世界文学》主编高兴老师,为师生们带来题为《阅读,贴心的成长》的精彩讲座。该讲座由李汝成教授主持,二百余名外语学院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高兴老师从自己的童年谈起,深情地忆及儿时的露天电影,将其视作一种艺术人生的启蒙,从缝隙中渗透出光亮,照亮了自己的人生。接着,高兴老师依次结合自己青年时期、求学时期、工作生活中的阅读简史和人生经历,对中外文学名家名作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为同学们讲述阅读的意义、路径和乐趣。其间,高老师特别指出,要想成为“世界性的人”,阅读是最重要、最有效的途径,并进一步阐明阅读能够提升人的思想和判断力,使人保持怀疑、辨别、判断的目光。最后,高老师结合自身“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经历,强调阅读能弥补当下快节奏时代人际交往中的重大缺陷,成为另一种“谈心”。

 

 

 

在历时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高兴老师结合自己的人生、阅读经历,与同学们交流了自己在阅读过程中的收获和心得体会,为同学们推荐了世界文学宝库中多本值得一读再读的佳作。随着高老师温情脉脉的讲述,在座的师生生动地感受到文学的温度与力度,在大家的心灵中埋下阅读的种子,照进文学的光亮,启发大家进行贴心的阅读、深刻的阅读、批判的阅读,在阅读中感受文学关乎人生、关乎心灵、关乎成长的价值所在。

 

 

 

主讲人简介:

高兴,诗人,翻译家。生于江苏吴江,现为《世界文学》主编。出版过《米兰·昆德拉传》《布拉格,那蓝雨中的石子路》《东欧文学大花园》等专著和随笔集;主编过《诗歌中的诗歌》《小说中的小说》等图书。2012年起,开始主编“蓝色东欧”丛书。主要译著有《梦宫》《托马斯·温茨洛瓦诗选》《罗马尼亚当代抒情诗选》《尼基塔·斯特内斯库诗选》等。2016年出版诗歌和译诗合集《忧伤的恋歌》。曾获得中国桂冠诗歌翻译奖、单向街书店文学奖、捷克扬·马萨里克银质奖章等奖项和奖章。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系列讲座第111讲|新文科背景下的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下一条: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第2讲|“读”与“被读”,我们也被打动

关闭